北市就服處創業課程 協助夢想者擘劃市場策略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北市就服處創業課程 協助夢想者擘劃市場策略

2022/06/09 10:45

參與臺北市創業研習班的曾奕翔,開立「kikumo 菊も」咖啡店。

文.攝影/吳懿庭

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調查,2021年台灣咖啡市場產值達到約八百億元,龐大的黑金商機也讓不少創業民眾將「咖啡廳」視為創業首選,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長久經營生存,充足資金、創業勇氣、通盤規劃及靈活思維缺一不可。為提升創業者的成功機會,臺北市就業服務處每月舉辦創業研習班或創業精進講座等課程,邀請各行各業的創業成功講師分享相關經驗,期待能協助更多有需求的民眾在創業路上發光發熱。

「kikumo 菊?」位於路口位置,黑白為主體的簡約色調及大片的落地玻璃,低調中又帶著質感,吸引不少咖啡愛好者前來朝聖。(圖/曾奕翔提供)

從咖啡師到經營者 主動出擊跳出舒適圈

位於中原街口的「kikumo 菊も」,簡約色調及大片的落地玻璃極具特色,老闆曾奕翔正是不畏疫情勇敢創業的代表。這份對創業的憧憬其實萌芽自他的學生時代,在跟朋友一起跑市集賣手沖咖啡的過程中,不僅深深喜歡上這樣輕鬆的工作氛圍,更嚮往能以喜歡的事情賴以維生的可能性。懷著想要學習更多的初心,曾奕翔輾轉於多家獨立咖啡廳,日子雖然穩定踏實,但他深知想要成長,就必須跳出舒適圈,憑藉著骨子裡那份不服輸及對咖啡的執著,他下定決心創業,學習當起老闆扛起責任,考量到店租、員工及成本問題,先設定以離商業區不遠且交通方便的小坪數外帶店家為目標,風險較低,之後再慢慢拓展,最終達成小店多開,尋求最有效益的獲利模式。

外帶杯身設計也由曾奕翔親自操刀,充滿其專屬巧思。

北市多元創業課程 提供無限可能

曾奕翔認為,對年輕創業者而言,創業資金不是最重要但絕對是首要問題,自己最初亦是在搜尋創業補助時偶然看到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創業研習班的資訊,因緣際會下而報名。在前後共三天的課程中,就服處安排了6大主題的全面性課程,囊括觀念建立、資源運用、風險評估及提升經營、行銷、財務、數位科技應用等創業知能,另開設可提升企業經營及競爭力的實戰「創業精進講座」,與學員們互相交流、探討實務案例操作及分享經驗,讓原先僅專注於財務規劃及資金申請的他亦獲益良多。曾奕翔身邊亦有不少有實力的朋友同樣懷抱創業夢,但總覺得自己準備不夠充分,因而怯於跨出創業第一步,他也推薦他們可以先從參與連續三天創研班系列課程開始,透過專業講師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將創業準備的重點課程傳授其中精要之處,並檢視、加強自己不足的部分,創業路程會更順遂。

香醇的咖啡搭配細緻的拉花細節,是繁忙日常中難得的放鬆時刻。

現今台灣創業環境相對友善,創業也不再侷限於實體店面,包含網路、市集擺攤都是打造自己品牌很好的機會,曾奕翔也鼓勵有創業夢的大家,踏實累積經驗後就放膽去做。有興趣的民眾可至北市就服處網路報名創業研習班及講座課程,相關資訊請上「台北就業大補帖」創業研習班頁面報名,就服處也提醒報名人數有限、額滿為止,請民眾務必把握機會隨時關注開課資訊,不要錯過囉!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就業安定基金補助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