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轉移性乳癌病友別怕 標靶治療利器助克癌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年輕轉移性乳癌病友別怕 標靶治療利器助克癌

2022/06/01 12:00

台灣核准兩種CDK4/6抑制劑
使用於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晚期及轉移性乳癌停經前女性

在台灣,低於40歲的年輕型乳癌並不罕見,但病人不少未能即時發現、治療,等到乳癌轉移,治療相對棘手。38歲吳小姐早先發現乳房腫塊時,自認年輕、應該不會是壞東西,拖了一段時間才就醫,結果確診已是晚期乳癌。所幸經CDK4/6抑制劑標靶治療至今,已超過4年,追蹤良好,生活、工作無虞,治療成果讓醫師驚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姚忠瑾醫師。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外科主任姚忠瑾說,乳癌若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往往預後良好、病人存活期很長。但因乳癌初發時,可能只是小腫塊,不會有痛感,年輕女性乳房緻密,又受生理週期影響,不容易發現。有些病人就算摸到腫塊,也可能因擔憂或對醫療處置卻步而延遲就醫,門診常常看到乳房早已變形、潰爛才求診的病人。

台灣年輕型乳癌不少見 對家庭、經濟衝擊大

根據國健署108年台灣癌症登記年報,乳癌發生率為台灣女性癌症之首,一年約近1.5萬新發個案。姚忠瑾表示,台灣乳癌好發年齡是45至49歲,許多病人是家庭的經濟支柱,受到疾病的衝擊更深、更廣,而治療的經濟壓力也連帶會影響治療選擇。

姚忠瑾說,乳癌因不同基因表現粗分為管腔A、管腔B、HER2陽性和三陰性乳癌。其中亞洲病人又以荷爾蒙抗體陽性的管腔型為多。荷爾蒙抗體陽性、HER2陰性的管腔A型病人,因雌激素受體過度表現,會刺激癌細胞生長,一般治療方式是局部切除搭配全身性的荷爾蒙治療,通常來說治療效果都很不錯。但若是癌細胞已經轉移的病人,過去的治療經驗發現,可能治療一年多就會出現抗藥性,病人還是會面對復發、疾病惡化的風險。

有效標靶藥物 年輕型轉移性乳癌治療利器

近年標靶治療為晚期病人帶來生機,姚忠瑾解釋,標靶藥物CDK4/6抑制劑透過抑制細胞的分裂週期來影響癌細胞的分裂和複製,臨床試驗的結果發現,CDK4/6抑制劑有助於第四期荷爾蒙受體陽性病人控制疾病,且相較化療的副作用問題也較能獲得控制,因此臨床也多半建議病人使用。

目前台灣有3種CDK4/6抑制劑,其中兩款藥物獲准在停經前女性使用,增加年輕型乳癌轉移病人的治療武器,這兩種CDK4/6抑制劑服用方式及副作用有些許不同,建議可和醫師討論後依需求選擇。不過,姚忠瑾說,目前健保並非全面給付CDK4/6抑制劑,而是針對荷爾蒙受體陽性、HER2陰性、局部晚期或轉移性乳癌的停經婦女,給付2年治療藥物,年輕的未停經病人不在給付之列,且因此藥治療效果好,用藥超過2年者也相當常見。若要自費用藥,造成龐大的經濟負擔,尤其年輕病人也是社會和家庭的支柱,應給予更多資源協助他們戰勝病魔。

乳癌是女性常見奪命原因,姚忠瑾臨床觀察,確診癌症對癌友的生、心理和生活都造成震盪,傳統觀念更認為得到癌症就像宣判死刑,但這是過時想法。隨醫藥科技、藥物進步,早期乳癌治癒率高,就算是晚期乳癌也有新藥可用,有機會重獲新生,不要輕言放棄。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