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高中技職繁星成績亮麗 臺科大生挑戰四張乙級證照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青年高中技職繁星成績亮麗 臺科大生挑戰四張乙級證照

2022/05/16 18:03

文/范家豪
圖/青年高中提供

上週高職繁星放榜,青年高中再創豐碩的教學成果,餐飲科、廣告設計科美容科及水電技術科等科的學生都如願進入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其中包括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高雄餐旅大學等學校及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這些亮麗的升學成績,是青年高中繼獲教育部校務評鑑優等、藝術及體育績優及全國旅群專題製作全國第一後,再一次證明青年高中卓越的師資團隊不斷創造嶄新的佳績。

高職繁星放榜,學生皆如願錄取心中第一志願。圖為合照:賴建成校長(右一)、水電科黃振宏主任(左一)、蔡秉諺同學(左二)、王奕承同學(左三)、劉桓均同學(右二)、許宸愷同學(右三)。

這次亮眼的成績之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實用技能班水電技術科,近來在黃振宏主任帶領全體教師的努力之下、創下了無可超越的驚人教學成果,平均每位畢業生皆獲得兩張乙級證照,多位學生更在畢業前取得三張乙級證照,包括這次技職繁星錄取第一志願的許宸愷、蔡秉諺、劉桓均及王奕承四位同學,

為了實踐「找到每個孩子的亮點,成就每一個孩子」的教育理念,青年高中水電技術科在成立之初,就立下了讓學生在畢業之前取得兩張以上的高難度目標,二年前更推動「三乙級證照計畫」,其中包括數位電子、硬體裝修、室內配線等三項證照,成為全國唯一,同時也是中部「證照技優」的指標學校,經過多年來的累積,水電技術已經讓學生取得「雙乙級證照」成為家常便飯,教師與學生夙夜匪懈的努力成果,讓多數家長皆豎起大姆指稱讚,也令全科師生與有榮焉。

今年透過繁星計畫錄取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的許宸愷同學,三年前放棄直升長億高中的機會,決定選擇青年高中學習一技之長,三年後如願錄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許同學表示,「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自己並不會因為考取職業學校的第一志願就沾沾自喜、也不會志得意滿,但他想要更進一步證明:自己不是只有一技之長,連帶頂尖學府的學歷我也要全力以赴,甚至今年六月份,將挑戰史無前例的第四張乙級,希望有機會能夠創下水電技術科自創科以來的最高紀錄,名留校史。

青年高中提供良好的課程規劃以及硬體設備,讓學生能適性發展找尋出路(圖為錄取臺灣科技大學並持有八張檢定合格證照的許宸愷同學)。

錄取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的同班同學蔡秉諺則表示:「萬物都有裂縫,才有光照進來的契機。」蔡同學從國中就知道自己並不擅長讀書,想要學習專業技術,假日都會主動去幫忙在水電行工作的親戚,長久下來,發現自己有這方面的天賦,於是決定進入中部第一個創立水電技術科的青年高中,好好地在學校打穩根基,三年來日以繼夜焚膏繼晷的努力後,考取了三張乙級證照在內的共八張證照,希望能依靠自己的專長,打造自己精彩的人生並讓家人過上好日子。

另一位錄取國立高雄科技大學資訊與通訊系的劉桓均同學,想證明魚與熊掌並非只能擇其一,於是抱持著不同的想法,選擇青年高中,並決定聚焦在太陽能光電專長的乙級證照,來證明自己不論是文或武都能雙全。

最後一位是王奕承同學,王同學當初國中畢業的時候,對於未來充滿疑問,不清楚自己志向為何。所幸,在水電技術科教師們因材施教、循循善誘之下,幫助自己設立目標,經過三年的努力,最終苦盡甘來,錄取私立科大的龍頭朝陽科技大學。

青年高中水電技術科主任黃振宏表示,他從來不強迫孩子往不擅長的領域邁進,一來事倍功半,孩子的學習路程也不會開心。所以自從手執教鞭以來,都是在幫助孩子確立未來的方向,讓孩子都能適性發展,找到自己喜好的專長,再投入時間練習,在過程中不斷累積小的成就與信心,一步一腳印往自己設定的目標前進,最後才能實現夢想。另外,專業的應用是水電技術科需要特別幫學生考慮的問題,學生在學的三年期間,我們透過與水電技師公會的產學合作管道,讓學生能夠邊學習邊工作,創造出學生獨步全台的專業應用能力,才能在證照的取得上無往不利。

賴建成校長全力推動教育部「成就每一個孩子」的教育理念,除建構優質的師資團隊外,並與技專校院與專業機構合作,鼓勵各科撰寫計畫爭取教學資源來提升教學成果,再透過特色課程來接軌市場,例如水電技術科的「太陽能光電」、「消防設施」、「智慧居家」,汽車科的「重型機車」及多媒體設計科的「電競專班」等等。
  
實用技能班的學生多數來自國中技藝班,這些孩子都是技能傾向比較明確的學生,有的孩子甚至是放棄公立學校,選擇自己的興趣而來,在學校就學的三年期間,我們鼓勵孩子先考取證照,慢慢建立自信心之後、再進一步協助孩子設定更高的目標,循序漸進加強個人自信,培養上進心,在多年的努力之下,我們建立一套成功的模式,在教師團隊努力不懈之下,我們不斷創造新的教學成果,讓學生及家長有機會實現自己夢想,甚至超越自己原先的預期目標。

謝謝家長信任我們,將孩子送到我們學校就讀,也感謝教師團隊協助學生錄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

想了解更多請撥打

青年高中:(04)2496-3333/台中市大里區中湖路100號
或搜尋「青年高中新生入學」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