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藥水成份 單方好 複方好?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青光眼藥水成份 單方好 複方好?

2022/05/26 12:00

陳幸宜醫師
現職:輔仁大學醫學系教授、輔大醫院眼科主任
專長:青光眼疾病診斷、青光眼藥物選擇、青光眼雷射與手術、白內障手術

「青光眼,不是會青瞑(台語的失明)?我都看得到,沒有感覺看不清楚,我不相信我有青光眼,我都沒點藥。」這是許多剛開始被診斷出有青光眼病友的迷思,也常會影響到青光眼藥水的使用態度。

點青光眼藥水的目的,在於降低眼壓,理想的治療目標是一整天的眼壓,都能控制穩定。

慢性青光眼初期沒症狀 卻會偷偷偷走視力

輔仁大學醫學系教授,同時也是輔大醫院眼科主任陳幸宜醫師說,「初期青光眼,常是在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視神經盤異常,而提早被發現,這時視力狀況跟正常人沒有太大差異。常常要等到視野被影響一半以上,也就是視神經受損比較嚴重,才會有感覺。」

青光眼藥水種類非常多,主要目的都是在降眼壓,以延緩青光眼惡化的速度。

一次、二次、三次 不同種類眼藥水頻率各異

以單方青光眼藥水來說,大致可分為減少房水分泌的眼藥水跟加速房水排出的眼藥水。前者有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甲型交感神經受體促進劑、碳酸酐酶抑制劑。後者有前列腺素類製劑、甲型交感神經受體促進劑跟縮瞳劑。

每天早上點一次或一天點二次的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是青光眼第一線用藥,會引發心跳太慢,心臟病、氣喘病人不宜使用。甲型交感神經受體促進劑,每天需點二到三次,眼睛可能會過敏、癢。碳酸酐酶抑制劑,每天需點二到三次,常會引發刺痛感。

晚上睡前只需點一次的前列腺素類製劑,會增加葡萄膜、鞏膜路徑房水排出,降眼壓效果好,這類藥物出現之後,也讓青光眼手術機會下降,有些病友會很在意眼睛充血、睫毛變長、眼窩深邃、黑眼圈的副作用。而縮瞳劑主要用在青光眼的急性發作,每天點二到四次,但有可能會瞳孔沾黏、光線變暗,並不建議長期使用。

單方好?複方好?醫病需仔細討論出最佳方案

複方眼藥水,通常包含二種成份的青光眼藥水,降壓效果好,尤其是對於需要用到好幾種青光眼藥水的病友來說,可以讓點藥次數減少,同時降低點多種眼藥水增加防腐劑累積量,引發眼睛表面嚴重乾眼症的風險。

陳幸宜主任說,「青光眼藥水使用是藝術,也是學問,病友對藥物接受度跟醫師對病情的判斷及處理有關,此外,病友醫囑配合度,也與跟醫師建立的信賴度有正相關。在臨床實務上是以病友年齡、眼壓、嚴重度去設定所謂的"標的眼壓",須提醒"標的眼壓"也是隨著病情改變不斷地需做調整。

若是年輕、高度近視、有青光眼家族史的病友,眼壓值是23、24毫米汞柱,希望把眼壓值降到15毫米汞柱以下,單方青光眼藥水中,只有前列腺素類製劑可以做到。當然,也可以考慮複方的青光眼藥水。

輔仁大學醫學系教授、輔大醫院眼科陳幸宜主任說,「正確點青光眼藥水降眼壓,有助延緩青光眼惡化的速度。」

正確點藥全天眼壓穩定 才能延緩惡視力

陳主任也提醒,「青光眼藥物目的在於降低眼壓,理想的治療目標是一整天的眼壓,都能控制穩定。但青光眼病情跟情緒一樣是會起伏的,若看到病友,無精打采、眼壓又高起來,應該懷疑是否沒有按時點藥或是長期睡眠障礙?這些都是讓眼壓控制不佳的因素。此外,醫師也須用心去關心病友藥物反應,除了問診得到主觀症狀,也要客觀觀察眼睛及周圍的變化。眼睛會癢、過敏,或是已經點到角膜破皮。若眼皮又黑又紅,是不是眼藥水都點到眼皮上,卻點不進眼睛裡?還是根本忘記點藥、忙到錯過點藥?能讓病友正確點藥,才有機會延緩青光眼的惡化。」

陳幸宜主任也提醒病友,眼壓若控制很好,病情卻快速惡化,也需提高警覺。分享一位高度近視青光眼個案,在外院被診斷為正常眼壓型青光眼,治療有一段時間,因近期視力快速惡化來尋求陳主任專家意見。初步檢查眼底呈現青光眼合併高度近視性視神經病變,視野結果卻不是典型青光眼變化,視力的表現與視野不太一致。緊急安排腦部影像檢查後,確認是腦部腫瘤壓迫到單側的視神經引發萎縮,需盡快處理腦瘤,搶救惡視力。

陳主任鼓勵所有青光眼病友,要正向面對疾病,絕大多數青光眼是可以好好地被控制著,得到青光眼不代表一定會瞎掉喔。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