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才是小孩長高的「黃金成長期」? 醫師告訴你千萬不能這樣想!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青春期才是小孩長高的「黃金成長期」? 醫師告訴你千萬不能這樣想!

2022/04/29 12:00

孩子身高成長的幅度,除了來自於家族遺傳之外,營養、運動、睡眠以及是否過早發育等,都是影響兒童生長的重要因素。許多人認為青春期時快速抽高是「黃金成長期」,這時必須多補充營養,全力加速長高;但小兒科林逸首醫師卻認為,等到青春期才關心身高,時間已經有點太晚了。

林逸首醫師說,兒科醫師都會先進行生活習慣改善與飲食營養調整,若仍生長遲緩,條件允許才會使用生長激素進行治療。

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小兒遺傳及新陳代謝科林逸首醫師表示,許多家長都會詢問孩子的「黃金成長期」,也常常認為到了青春期快速抽高才需要注意小朋友的長高狀況。林逸首醫師表示:這個觀念是對的,但是只有對一半。因為骨骼的成長從出生就開始,到青春期時,是成長的最後階段,此時才開始努力,有時候會來不及。林逸首醫師說,所謂「黃金成長期」從孩子在媽媽肚子裡到呱呱墜地那一刻開始,直到青春期結束,每個時期的生長過程都是「黃金成長期」,骨板還沒癒合前都要持續注意身高的變化。

「如果小學一二年級時長得比別人矮十公分,進入青春期後你就要多追十公分才能跟別人一樣高。」林逸首醫師表示,即使進入青春期後營養狀況良好、身體健康,青春期前沒長到的身高,要在青春期全部補回來,是不一定能達成的。想要確保孩子的身高成長在每個階段都沒有落後,林逸首醫師建議,小學一年級時就可以開始讓孩子到門診做定期檢查。小學一年級接受檢查的另外一個好處,就是能提早發現孩子是否出現「性早熟」的狀況。林逸首醫師表示,如果女性七歲前開始乳腺發育,男性八歲前睪丸開始變大,就表示過早進入青春期。特別是睪丸變大,家長常常難以察覺,在胖胖的小女孩身上,乳腺發育有時也不容易分辨。等到女生出現月經;男生開始長鬍子、聲音變低這些第二性徵出現時,其實已經是青春期的中末期,這時候才來看診,常常有點太遲。

林逸首醫師解釋,如果孩子的成長出現問題,不管是性早熟或是身高不如預期,兒科醫師都會先進行生活習慣改善與飲食營養調整,若仍生長遲緩,條件允許也會使用生長激素進行治療。

在生長遲緩的治療上,配合度是一大考驗。林逸首醫師分享,有位男孩進行生長激素治療後,仍然不見身高成長有起色,家長也表示男孩每天都有遵照醫囑施打,但就是不見效果。直到醫師檢視電子注射器的雲端資料後,才發現原來乖乖打生長激素的次數只有六成,難怪治療成效不彰。

林逸首醫師說,發育的治療跟每天的生活狀況有很大的關聯,家長與小孩必須充分與醫師討論,配合醫師才能讓治療發揮最大效果。林逸首醫師也呼籲,及早檢查孩子的成長狀況,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永遠都是家長們最重要的育兒守則。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