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滴水不漏 幼兒完整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加強防護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防護滴水不漏 幼兒完整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 加強防護

2022/05/16 12:00

肺炎是兒童常見疾病,肺炎鏈球菌感染釀重症更可能對幼兒造成不可逆傷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說,近年因公費疫苗推動有成,大幅降低幼兒肺炎風險,但臨床仍會發現未完全接種、不幸感染又引發重症的個案。病童的肺部組織可能受損,影響呼吸功能,後果不堪設想。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林鴻志醫師。

肺炎釀重症 5歲以下兒童高風險

肺炎鏈球菌是社區肺炎中最常見細菌,對5歲以下幼童和65歲以上長者更具威脅。林鴻志說,幼兒感染此菌,可能造成上呼吸道症狀或中耳炎,若進展到肺炎,可能導致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肺部化膿的肺膿瘍,必須插管引流。若病況加劇,演變成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症,更可能出現敗血症、腦膜炎、多重器官衰竭,大大增加死亡風險。就算僥倖逃過死劫,也可能留下癲癇、智力、聽力等障礙。

林鴻志說,有鑑於肺炎鏈球菌對幼兒造成的重大影響,台灣自2015年起,將肺炎鏈球菌疫苗納入幼兒常規接種項目,之後幼兒感染肺炎的風險逐年降低,從疾管署統計資料也可發現,幼兒的肺炎鏈球菌發生率大幅下降,顯見疫苗接種的重要性。

疫苗打好打滿 滿6個月補一劑保護力最佳

但肺炎鏈球菌疫苗也不是「有打就好」,林鴻志說,如果要達到最佳保護力,應該「打好、打滿」。

今年一名個案讓林鴻志印象深刻。一名8歲男孩,因感染肺炎鏈球菌在診所就醫,以抗生素治療,症狀也因此不太明顯,但反覆高燒、退燒,好幾天都不見消退,且有愈來愈嚴重的趨勢。家長因此帶孩子到醫院就醫,結果X光一照,整片肺早已化膿,需要緊急開刀引流。未來肺功能也可能因受損而沾黏,影響呼吸功能。

林鴻志說,推測這名男童可能沒有完整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因此保護力受到影響。目前公費肺炎鏈球菌疫苗是提供給滿2、4和12個月的幼兒,但如果要得到更好的保護力,建議滿6個月時也應加打一劑,在1歲前打滿4劑,加強保護力。

林鴻志也提醒,如果家中有12歲以下孩子,沒有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應該至少補打一劑,且最好可以打滿兩劑。肺炎鏈球菌可能平常就潛伏在人類鼻腔,等免疫力差時就會入侵,且靠飛沫和親密接觸傳播,孩子接種疫苗,不僅減少在學校被傳染風險,也有助形成群體防護網,降低其他家庭成員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風險。

林鴻志也說,每年冬春都是流感疫情高峰,近日新冠病毒威脅加劇,病毒感染也會增加續發肺炎的風險,因此6個月以上幼兒可同時接種流感和肺炎鏈球菌疫苗,且最好戴口罩、勤洗手、多曬太陽,少去人多擁擠的地方,遠離病毒細菌的雙重威脅。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