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發燒、食慾減、血糖飆 恐是肺炎警訊 接種疫苗遠離感染威脅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糖友發燒、食慾減、血糖飆 恐是肺炎警訊 接種疫苗遠離感染威脅

2022/05/04 12:00

新冠病毒持續延燒,大家也要留意一年四季都潛藏在社區中的肺炎鏈球菌,可能對高危險群,如年長、糖尿病病友帶來重大的健康威脅。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楊宜瑱提醒,年長糖友若得到肺炎,可能有以下三現象:第一,突然血糖飆升,且居高不下。第二,突然食慾減退、精神萎靡或意識不清。第三,有發燒,且連續兩、三天都沒退燒。此時,家人、照顧者務必提高警覺,建議盡快就醫,以免病情急轉直下。

血糖莫名狂飆 體內可能正面臨重大疾病

楊宜瑱主任解釋,當年長糖友罹患重大疾病,多半會反應於血糖值。舉例來說,原本正常空腹血糖值應在100mg/dL以下,且過去都穩定控制,某天,長輩的精神狀態突然萎靡,測量血糖發現其空腹血糖值飆升至200mg/dL以上,且持續偏高,這時,務必盡快帶長輩就醫,才能接受進一步檢查、治療。

在診治年長糖友的過程中,楊宜瑱主任也發現,年長糖友常出現錯誤迷思。以為自己常待在家裡,很少接觸人群,便不會感染流感或肺炎鏈球菌,因而忽視防護措施的重要性。事實上,即使年長者很少外出,家人、兒孫也可能從外面將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等帶入家中,導致年長糖友受到感染。另外,有些年長者出現感冒症狀時,以為是小感冒而置之不理,如果又沒有規律監控血糖變化,很容易忽視重要警訊而拖延黃金治療時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任楊宜瑱醫師。

血糖控制不佳 免疫系統更脆弱

「大部分流感、肺炎比較嚴重的族群,多半是血糖控制較差的一群。」楊宜瑱主任談到這點,語氣十分沉重。她說,如果血糖長時間無法受到控制,血液裡的高糖份持續在體內累積,自體免疫便容易受傷害,當遭遇流感病毒、肺炎鏈球菌侵襲,可能很快就演變為急重症,甚或危及生命。

楊宜瑱主任提醒,對於年長糖友來說,控制血糖穩定是維持身體防禦力的重要關鍵。而現在天氣變化大,肺炎鏈球菌也可能在罹患感冒後馬上入侵,因此透過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是十分重要。

想提升身體防禦力 可以這樣做!

現行肺炎鏈球菌疫苗可分為13價結合型疫苗與23價多醣體疫苗兩種,楊宜瑱主任指出,兩者相比,13價結合型疫苗具有免疫記憶力,保護效果可以持續較長時間,23價多醣體疫苗所針對的病毒株較多、較廣。臨床門診中,一般會鼓勵糖友、或患有其他慢性疾病、65歲以上者,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訊,過去沒有施打過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成年人,可先接種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並在一年後注射23價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讓身體防禦力更升級。而71歲以上長輩們,即公費疫苗接種對象,建議一定要把握疫苗注射機會,亦可於一年後再接種13價疫苗,強化自身保護力。

此外,規律運動、睡眠充足、勤洗手且出入公共場合戴口罩,同樣也能幫助年長糖友提升身體防禦力,讓疾病感染風險更降低。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