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傳的記憶」影片 用世界視野闡述口述傳統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口傳的記憶」影片 用世界視野闡述口述傳統

2022/04/07 08:39

口述傳統_30秒快懂

「口述傳統」是2016年新增的無形文化資產類別,大家對此所知不多,因此,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委託國立政治大學林修澈名譽教授團隊,拍攝影片,希望更多觀眾有所理解。影片拍竣,故於4月6日上午十一時,在台北國立台灣博物館南門館舉辦「口傳的記憶:無形文化資產的口述傳統」放映記者會,下午二時於政大公企中心舉行首場觀影分享會。

本片歸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對口述傳統類無形文化資產個案的處理,說明法國與日本的登錄方式,舉出國內已登錄案例及潛力案例,並指出「口述傳統」的三大要素,就是「集體記憶、傳統、口述」。也就是說,用口說或用口唱,傳承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之後,成為一個民族、一個部落、一個氏族或一個家族的共同經驗。

本片的第一個亮點是,歸納整理聯合國口述傳統案例的情形,讓大家對於國際現況有更完整的認識。第二個亮點是,提出澎湖「褒歌」、花蓮布農族「報戰功」這兩個相對具有潛力的案例。

記者會中,文資局陳濟民局長致詞時表示:文化資產其實一直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以各式不同的樣貌存在著,期待透過這部影片讓更多口述傳統被發掘出來,邀請觀眾共同關心它們的未來。

林修澈教授表示,本片為國內第一部講述「口述傳統」概念的影片,以華語發音,但是為求國際化,也為求本土化製作,另外有英語版與台語版。為了讓觀眾快速了解,特別又製作五分鐘版以及三十秒版。隨著時代的演變,傳統文化會有所改變,但是當我們注意它、關心它,它就比較不容易消失,當多樣的文化被保存下來,自然讓人感覺到時間的厚度與生命的多采多姿,因此,推動文化資產,能讓人生活得更加愉快。文化資產的保存維護,需要每一個團體、每一個人的關心,希望這部影片能激發社會大眾,主動發現並維護自己身邊的文化資產。

本片已於首場觀影分享會播放「口述傳統_30分鐘完整版」,隨後由林修澈教授主持,邀請吳榮順教授、鄭光博教授擔任座談會的與談貴賓,並於youtube發布「口述傳統_30秒快懂」、「口述傳統_5分鐘精華版」。

更多資訊請見「口述傳統_5分鐘精華版」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