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與百家企業加入人才永續聯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遠傳與百家企業加入人才永續聯盟

2022/04/01 12:24

影片:https://youtu.be/YAivmm_0aj4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左三)代表出席台灣人才永續行動發表會,與百家企業和學術單位共同簽署台灣人才永續宣言。

近兩年來的全球新冠疫情,以及台灣的低出生率,兩者間接造成我國勞動力低落, 就業市場也產生劇烈變化,各大企業找不到適合的員工,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由天下雜誌、天下學習與 Cheers 快樂工作人共同發起的「TALENT, In Taiwan,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呼籲產官學界正視人才永續議題,聯盟除了提倡各界重視人才永續等概念,也讓企業間透過共享、共學等形式交流各產業之間的人才培育方法。

天下學習事業群總經理劉鳳珍表示:「自2020年起,台灣的整體就業人口一年就缺少近17萬人,隨著疫後經濟的復甦腳步,台商回流及半導體產業的蓬勃發展,人力職缺數量來到87萬人為歷年新高,較前一年成長24%,然整體履歷投放的數量僅增加1%,懸殊的空缺比例,牛津大學研究院更預估台灣將為全球缺工第一名的國家,缺工缺人才儼然成為台灣企業當前的困境。」

企業守護台灣人才 共同達成企業永續發展願景

「TALENT, In Taiwan,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號召企業守護人才,近百位企業高級經理人一同齊聚發表會現場表達支持;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也力挺出席,並以「遠傳人才之養成」為題,分享遠傳培養跨域數位人才關鍵能力,以及人才到企業的永續發展間的策略關係。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表示:「在數位轉型浪潮下,遠傳近年以『創新升級,轉型再造』為目標,將『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做為數位轉型策略,積極徵才,善用核心職能,從公司文化、願景、使命出發,培養數位領導人才,協助員工一起面對數位轉型的挑戰,同時也調整組織文化,以『將心比心』的溝通心法,讓員工對公司產生共鳴,並持續建置培養、晉升與傳承的制度,達到人才永續的目標。」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分享如何培育數位人才,達成企業永續的目標。

遠傳與學術界緊密合作 竭盡所能培養潛力人才

在培養潛力人才的實際行動上,遠傳透過「5G Lab研發」、「ICT/IT專案研發」、「商業競賽」、「人才培育計畫」等方式持續與學術界保持緊密互動,並在5G Lab的研發項目上,針對5G通訊、遠距診療、VR Lab Building、無人飛行載具等科技,與亞東科技大學通訊系進行長期且深度的產學合作,另外也與元智大學、靜宜大學、淡江大學、中央大學等學術單位進行ICT/IT專案研發,企業讓學生深度參與計畫,藉此激發學子們的潛能,在就學期間獲得寶貴的實務經驗。

遠傳日前也與台大Global MBA以「雲端科技、遠距診療」為主題舉辦商業競賽,藉由舉辦競賽,提供學生獎學金,鼓勵有創意、有想法的人才有平台能大展身手;企業在人才的培育計畫上,開放學生暑期實習機會,透過實務參與及導師制,讓學生真實體驗職場文化,協助學生們發展新經濟、深耕「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技能,藉由「人才定義與盤點、培訓、獎酬與晉升、領導、傳承」等五大步驟,落實人才永續的理念,具體的執行項目包含建立內部人才資料庫、提供教育訓練課程、鼓勵輪調機制、實行雙軌職涯晉升評鑑機制、優化績效制度、各階層主管管理職培訓、建置接班團隊等,以務實的態度建立制度,守護企業重要人才資產。

141家企業學校連署響應 致力讓台灣成為人才永續之島

「TALENT, In Taiwan,台灣人才永續行動」聯盟成立的背景,是源於台灣嚴重的人才荒危機,而人才永續行動計劃倡議不到3個月,已有141家國內企業、學校參與簽署宣言,包含了遠傳電信、Acer 宏碁、中華航空、永慶房屋和國立高雄大學等不同產業、學界夥伴熱烈響應。聯盟也於3月29日青年節與眾多策略夥伴舉辦發表會,發表會內共有近百位企業董事長、總經理、人資長,以及大學校長、教務長出席響應,顯見各界對台灣人才議題的重視,期望未來能有更多企業響應,共同實踐人才永續計畫。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