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成長先機 為兒童節最好禮物!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掌握成長先機 為兒童節最好禮物!

2022/03/30 12:00

後疫情時代下,民眾生活型態改變,清明、兒童連續假期即將到來,許多家長會帶小孩到處吃好料,度過假期,但無形之中恐讓小孩攝取過多高油、高鹽、高熱量的食物。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遺傳代謝暨內分泌科專任主治醫師蔡孟哲提醒,幫助孩子健康成長是送給小孩最好的禮物,若長期運動量不足、飲食不均衡可能會影響成長!

當心帶小孩「吃好料」度過假期,無形之中讓小孩攝取過多高油、高鹽、高熱量食物。

這兩年新冠疫情影響,許多家長不放心讓孩子出門,或減少外出的時間使得外出活動減少、孩子活動量降低。蔡醫師表示,雖然在臨床尚未觀察到孩童因此出現生長問題,但他仍提醒,在運動量不足的情況下,仍攝取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物可能導致孩童體重明顯增加,尤其肥胖會刺激中樞神經造成與生殖發育有關的腦下垂體、下視丘釋放激素,影響生殖腺「卵巢、睪丸」造成性早熟,也會讓骨齡超前。

幫助孩子發育,除了讓孩子有足夠的運動量與均衡營養外,更要密切觀察小孩的生長狀態。

蔡醫師指出,骨齡代表骨骼的成熟度,透過照左手X光查看小孩生長板閉合的狀況,藉此評估出骨齡。如果孩童性早熟、太快進入青春期,將使得生長板提前閉合,進而縮短小孩的成長空間與時間。蔡醫師進一步說明:「一般女生8歲、男生9歲後就會開始進入青春期,而女生14歲、男生16歲時,骨齡成熟、生長板逐漸閉合後便會停止生長。若以生長的時序來看,當孩童出現第二性徵時,女孩長出胸部、初經到來;男生睪丸變大、出現喉結及鬍子,都是已經進入青春期的徵兆,而這段期間家長更要密切注孩子的生長發育狀況。」

蔡醫師分享,臨床不少孩子因生長緩慢前來就醫,而通常延誤就醫的狀況大致可分成兩種,一種是父母認為大雞慢啼,孩子身材雖矮小,但過一陣子便會自然長大,但實際上卻可能有生長激素缺乏或其他疾病問題,而錯過治療時機;另一種則是,孩子性早熟,雖然是生長的前段班,但當同年齡、性別的小孩開始發育時,小孩卻已出現生長停滯,最終身高狀態也不盡理想,就醫時恐為時已晚。

家長可觀察小孩與同儕間的差異或比對教育部、衛福部公布的生長曲線圖表,觀察孩子的生長狀態。

究竟日常生活如何評估小孩的生長狀態?又該如何判斷是否有生長遲緩的問題呢?蔡醫師表示,家長可觀察小孩與同儕間的差異,另外也可比對教育部、衛福部公布的生長曲線圖表,當曲線落在3%可能就是警訊之一。另外,也建議家長日常生活中觀察並記錄下小孩的成長變化。蔡醫師指出,一般而言小孩在幼稚園至國小階段,1年至少應成長4公分;若一年生長未達4公分,提醒家長就要注意小孩是否生長遲緩的問題;但,如果女生8歲、男生9歲之前,突然快速長高,家長也得注意是否有性早熟的狀況。

一般國小每學期開學都會執行簡單的身體檢查,檢查結果若校護評估有生長遲緩的疑慮時,便會提供轉診單,請家長帶小孩前往就醫、諮詢。蔡醫師表示,到院後醫師會協助評估小孩的生長狀況、檢查骨齡,同時抽血確認甲狀腺、生長激素,若是女孩更會做染色體檢驗。若經詳細檢查後,確認為生長激素缺乏導致生長遲緩,排除其他疾病問題,臨床將會給予生長激素治療。蔡醫師指出,以過往治療經驗而言,患有生長激素缺乏症的孩童經一年生長激素治療後,生長速度可比治療前多增加3公分,且也較有機會達到預期的生長狀態。不過蔡醫師也強調,小孩的生長還是要考量父母遺傳問題,治療只能改善生長激素不足的狀況,不會改變基因限制,但實際治療效果需視小孩狀況而定。另外,就醫時間也很重要,若小孩生長板閉合,治療也無法發揮預期成效。

蔡醫師最後提醒,小孩成長不能重來,家長除了讓孩子有足夠的運動量與均衡營養外,更要密切觀察小孩的生長狀態。不論是長太快、長太慢,或是生長曲線低於3%,都需要特別注意。若發現小孩有發育問題,建議可前往小兒遺傳及小兒內分泌專科諮詢,由醫師評估適合的治療方式。幫助孩子健康成長,便是送給小孩最好的禮物。

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小兒部遺傳代謝暨內分泌科 專任主治醫師 蔡孟哲。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