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病友也要小心青光眼?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三高病友也要小心青光眼?

2022/03/18 12:00

林宜皇醫師
現職:成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臺灣國家眼庫南區辦公室品質主管
專長:眼角膜、青光眼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最新發表的2017到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台灣18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分別是高血壓26.76%、高血脂25.6%、高血糖11.05%,也就是18歲以上的國人中,每四人,至少有一人是高血壓、高血脂,每十人會有一人是高血糖。而三高疾病,不只會影響到心血管的健康,對我們微血管相當豐富的雙眼,也非常重要。

成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林宜皇醫師說,「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會增加眼睛視網膜病變跟黃斑部水腫的機會,也會讓白內障提早發生。所以,在糖尿病照護上,也會包括眼科的追蹤檢查。同時,我們也發現在青光眼的病友中,除了有青光眼家族史及高齡這二個危險因子外,糖尿病、高血壓病友罹患青光眼的比例,也是相對比較高的。」

成大醫院眼科部林宜皇醫師提醒,「長期高血糖、高血壓傷血管,罹患青光眼的比例,也是相對比較高,宜重視眼科追蹤。」

長期高血糖、高血壓傷血管 宜重視眼科追蹤

主要的原因是,不管是糖尿病、高血壓,都會讓血管受損,也有可能讓眼壓上升。而我們眼睛的視網膜跟視神經,都有豐富的血流且血管又細小。如果眼壓是在一個比較高的環境下,本身又有血管病變,那視神經受損的速度,就有可能會比一般人快一點,因而導致視神經萎縮得到青光眼的危險性,就比普通人還多。

因此,以眼科醫師的立場來看,糖尿病、高血壓病友,應該要比一般人更重視眼壓的追蹤,以及,視野、視神經的檢查。

而與高血糖、高血壓,同屬代謝症候群的高血脂,在研究中,並沒有看到罹患血脂異常會讓青光眼的危險性上升,但如果有好好積極治療血脂異常,可以讓青光眼的控制比一般人更好一些,對視力也有保護的效果。

失控的糖尿病 提高眼壓上升風險

林醫師分享,「有一些很棘手的血管新生型青光眼,跟控制非常不好的糖尿病有關。不只在眼睛的視網膜上長出許多新生血管,這些張牙舞爪的新生血管也會長到虹膜、小樑網上面,使得原本負責房水排除的系統,產生慢性發炎及沾黏,最後才一口氣爆發急性的青光眼,讓眼壓急劇上升,對視力有極大的殺傷力。」

曾有一位30多歲的年輕女性,因糖尿病控制不良,糖化血色素高於12、13%是標準值的近二倍,因劇烈頭痛掛急診,左眼的眼壓高達50、60毫米汞柱是標準眼壓上限21毫米汞柱的二、三倍,確診是血管新生型青光眼,合併眼內的玻璃體出血,雖經過緊急手術治療,非常遺憾左眼僅剩不到0.1的視力。

林宜皇醫師強調,「只要是有青光眼家族史、年紀大、高度近視,或是有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就算還很年輕,建議一定要好好控制三高慢性病。同時定期追蹤視力,做眼壓、眼底檢查,懷疑有青光眼要加做光學同調電腦斷層掃描(OCT)及視野檢查。若確診有青光眼,就要積極接受治療,不要中斷。」

好好降眼壓 有助保護視神經

目前台灣有多種青光眼藥水,可以幫助青光眼病友降低眼壓,保護視神經。若不是太難控制的青光眼病友,可以使用一天點一次的青光眼藥水,就有不錯降眼壓的效果,也能讓夜間眼壓更平穩。

若需合併使用多種青光眼藥水,也可考慮複方眼藥水來節省點藥時間,而最重要的是,只要是視野持續惡化,視力變差,或覺得副作用像是眼睛過敏會癢、紅、乾,讓你很困擾,就一定要好好再跟眼科醫師討論如何調整藥物及治療。千萬不要因為懶得天天點藥,等拖到視力惡化,才又後悔莫及。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