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樂活友善宜居藍圖 台中願景起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實現樂活友善宜居藍圖 台中願景起飛

2022/03/09 09:00

台中市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宜人的氣候環境,加上腹地廣大、又經歷縣市合併升格,是台灣最有實力成為宜居城市的區位,隨著人口多元成長,市政府近年積極打造友善育兒、長者之都,提供平坦道路、共融公園,以及便於親子同樂的公園綠帶,在建設局、都發局攜手合作之下,台中成為樂活友善的花園城市、都會綠洲。

燙平1408條道路 改善用路品質

台中市政府盡全力打造友善孩童的幸福城市。(圖/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提供)

台中市政府以人為本的理想,打造友善共融的居住環境,加上宜居綠建築、大幅提高人均綠地面積,共享減碳永續的友善家園,而市府透過美樂地計畫、道路燙平計畫,推動綠空廊道、型塑台中之肺,加上獨步全台的宜居建築,將理想中的宜居城市逐步實現。

過往台中市道路坑疤難行,台中市政府為了兒少長者及用路人安全,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積極推動燙平專案,在市府及施工團隊努力下,至今已燙平1408條主次道路與鄰里巷道,累計改善道路長度超過466公里。2021下半年針對臺灣大道(建國路至五權路)及臺灣大道(五權路至黎明路)雙側機慢車道辦理燙平優化改善,希冀提供給市民一條平安回家的道路。除了用路人,台中市政府格外重視單車族及行人、幼童安全,透過「綠空廊道」、「台中之心」改善道路環境,利用園道及公園串連起來方便市民進行長時間運動。

「台中之心」串聯全市7條園道及7處公園,改善既有人行、自行車道環境。(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多一棟建築、多一棟公園 台中友善宜居

因相當重視市民綠地休憩空間,而極力推動「台中美樂地計畫」打造親子樂活環境,目標為建構共融休憩環境、提供人本安全及無障礙空間、打造陽光公廁 。2020年達到53處改善、7處新闢公園,每年平均以50座公園之目標進行,預估照同樣速度前進,未來成立15年以上的老舊公園都可重獲新生。

「綠空廊道」陸續完工,讓市民有休閒散步又安全之場域。(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局長陳大田指出,為了讓親子安心共遊,也於 共融公園推出不同風格、結合地貌景觀的遊戲區,同時還有適合身障兒童的輪椅盪 鞦韆、旋轉盤遊具等,提供給不同能力及身心狀況的小朋友也能參與及遊玩。 此外,近期啟用的中央公園,為繼七期秋紅谷、文心森林公園之後,極具指標性的國際都會型綠地,提供專屬台中的綠色寶藏。

除了公部門美好的城市願景之外,因為宜居建築鼓勵辦法之推動,公私部門一同協力加強立體綠化,降低熱島效應,每多蓋一棟宜居建築就等於多了一座公園的綠化! 尤其因為看好市政特區都會型的便利生活機能與環境,有著「最美建築競技場」之稱的七期,近年國際級的經典設計如雨後春筍般開花結果,在白天、夜晚都呈現著不同的樣貌景致。台中,讓幸福宜居成為現在進行式。

宜居建築在台中一棟棟長出來,每多一棟建築就多一座公園。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