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綠色交通路網 台中蟬聯宜居城市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低碳綠色交通路網 台中蟬聯宜居城市

2022/03/07 09:00

中部最大都會區的台中市坐擁山海屯都四大區塊,人口超過280萬人,平均年增加人口超過2萬人,但受限於地形,過往交通以開車、騎車為主,最重要的捷運藍綠線將交會於七期市政中心加上周邊交通配套,將使民眾往市中心群聚效應更顯著。

台中綠線從高鐵烏日駛入市中心七期市政特區,宣告捷運元年來臨。(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無煤城市、低碳環境是推升一座都會區邁向國際化城市格局之關鍵,台中市貴為中部樞紐,人潮車潮交匯、產業群聚,市府為打造可擁抱藍天白雲之城市,多管齊下、致力綠色交通建設,從「電動公車」、「iBike倍增計畫」到軌道建設,加上宜居政策,鼓勵市民加入對抗空汙的行列,全方面改善空氣品質。

綠色交通網 成就便捷大台中

其中,在「電動公車」方面,2020年已有197輛,冠居全國各大城市,這也提升公共運輸效能,台中市交通局局長葉昭甫表示,光是去年台中市公車運量就超過1億人次,PM2.5減少超過48公噸,未來規劃將台灣大道幹線公車全面汰換成電動公車,以2022年電動公車總數達到290輛為目標,將創造交通、環境平衡發展的低碳城市。

透過「iBike倍增計畫」,讓捷運站成為交通轉乘節點。(圖/台中市交通局提供)

歷經多年的期盼,捷運綠線駛入台中市區,開啟了捷運元年,而綠線沿著文心路,從北屯一路到七期、台中高鐵站,規劃中的捷運藍線將與綠線匯聚於七期,而「iBike倍增計畫」已新增近千個站點,第一波於捷運綠線各車站增設完成,未來搭配六大路廊幹線,成就便捷大台中交通圈。

引風、增綠、留藍 打造低碳城市

「引風、增綠、留藍」宜居建築三解方讓台中邁向低碳城市(圖/台中市都發局提供)

宜居建築三解方「引風、增綠、留藍」讓台中邁向低碳城市,利用建築引風、提升綠覆面積,緩解都市熱輻射,該政策實施滿3年,台中市都發局長黃文彬表示,截至今年2月已核准84件建照,共增加2,686棵樹木,約可創造1.8座文心森林公園,不僅綠美化都市環境,亦提升市民的居住環境品質。

七期市政中心為台中市最精華之區域,擁有市政、經濟、交通等七大資源。(圖/台灣房屋提供)

軌道經濟、宜居環境已成為台中城市及經濟發展命脈,將商圈從單點彙整成軸線,捷運行經市中心三大屯區,尤其七期市政中心是這點線面最精華之地段,市政、經濟、商業、交通、綠覆、藝文、時尚國際優勢集於一身,未來規劃中的藍線更在此與綠線交會,一線可串聯台中車站、台中港,目前以台灣大道幹線公車先導服務,七期不僅是第一個「雙捷交匯的新興重劃區」,更是能見度最高之國際大城,也是民眾移居台中之首選區位。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