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大葉 洞見未來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智慧大葉 洞見未來

2022/02/24 13:56

大葉大學深信人才是企業的根本,唯有卓越的人才,科技才能創新,管理才能深耕。32年來秉持科技創新、技術突破與追求卓越的理念,藉由與國內外知名大學及企業的合作,提供智慧醫療、智慧製造、智慧生技、智慧觀光等跨領域課程,從教學、實作到產學合作,學生在學期間就能接軌產業,打造就業競爭力,大葉大學是一所企業夥伴型大學,培育企業人才的搖籃。

醫工系培育的「醫學+工程」跨領域技術整合人才,在未來智慧醫療市場超級搶手(左二為醫工系教師盧炫綸)。

科技整合 智慧製造

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系隨著智慧製造的演進站在趨勢前端,整合機械、資工、電機優秀教師群,共同設計智慧製造學程、機器自動化學程,匯整精機與AI、IoT加車聯網、機聯網在智慧製造系統平台上,並建立機電自動化整合、創客教學實驗室,讓學生擁有帶得走的、解決實務問題的跨域能力。系上不只是成立3D繪圖考場、機電整合的乙級實驗室,方便學生就近實作與考照,更加聘專任老師輔導學生報考相關證照,每年6月通過繪圖證照考試的學生至少40人,正可接軌就業。大葉人才深獲業者青睞,留任率可說百分之百。

資工系主任林仁勇(中)指導學生研發將MR混合實境眼鏡導入遠距維修製程之AI系統化技術。

疫情衝擊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與產業型態,工學院智慧製造中樞,資工系帶領學生參與普克科技公司的MR混合實境眼鏡研發,透過MR技術讓遠距指引達陣,提供最佳應用解方,產學合作成果即將商品化。資工系的智慧聯網課程聚焦於機械手臂、無人搬運車、MR領域,在物聯網前提下,也應用於AI深度學習、大數據分析,做到客製化、少量多樣化、精準製造,此外也發展AOI自動光學檢測系統,辨識化學槽桶的標籤是否正確地製成監控系統。整個大葉綠色校園都是學生的實作場域,校內能源監控系統,讓學生體驗如何應用智慧製造,成果顯著,電費大幅降低,業者都搶著向大葉預約畢業人才。

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系副教授吳建一(後排右一)建置智慧生技實驗室,打造高含金量生技新銳人才。

智慧生技實驗室 獨步全台的美粧保健研發基地

藥用植物與食品保健系副教授吳建一多年來建置前瞻性的智慧生技實驗室,美粧品與醫美特色、保健食品與製藥兩研發基地尤為突出,可精確萃取高效能原料,同時結合在地農產品,研發高含金量的食安與營養保健成果。吳建一老師說,以「健康美麗一條龍產學聯盟」專案計畫為例,師生協助台香種苗公司將原本棄置的百香果肉、花甚至種籽,開發為高價值美粧產品,因而旗下誕生新的華香生物科技公司,並發展出動能強大的外銷市場與電商通路,學系深受產業界倚重,畢業生就業、創業前景相當亮麗。 

護理系楊政議主任表示,大葉打造的臨床情境技能中心(OSCE)讓學生可以在學校就直接跟醫院環境無縫接軌。

智慧醫療 跨域技術整合人才

置身高齡長照與智慧輔具研發基地,醫學工程系教師盧炫綸表示,醫工系培育「醫學+工程」跨領域技術研發及整合人才,為大一、大二開設臨床必修課如生理學、解剖學,建立專業知識,並透過全程德國式師徒制,獲取在AI等七大研發基地、3D列印與繪圖等實驗室製作專題的扎實根基,按步就班鍛造溝通、轉譯能力,訓練思考邏輯與解決問題的能力,除了輔導學生考取國家級證照,學生在學期間也有機會參與臺中榮總、秀傳、彰基等醫院的產學計畫,從設計、分析、製作到檢測,累積就業實戰力,許多廠商都向大葉預約未來人才。

臨床情境技能中心(OSCE)專業設備接軌醫院環境

「護理系有國內數一數二的器材設備,讓學生可以在學校就直接跟醫院環境無縫接軌!」楊政議主任指出,大葉斥資打造的臨床情境技能中心(OSCE)對學生的幫助很大,能夠大幅降低人才進入職場後的學習時間,同時更能建立自信、拉高穩定度。此外,護理系的師資都是一時之選,搭配專業設備引導,讓學生更快吸收,像是360度的投影設備,就可以透過投影讓每位學生都看清楚老師的操作手法。技術可以磨、經驗可以慢慢累積,然而一名專業護理人員最重要的還是與病人及家屬互動溝通的能力,因此護理系在大一就將「關懷與溝通」列為必修,並且在整個大學階段都會不斷強調,培養學生同理心,以及在高壓環境下依舊能專業應對的心理素質。

觀光餐旅學院為迎合觀光產業智慧化的趨勢,積極培育數位時代的π型人才(右二為觀光旅遊學系洪榮澤助理教授)。

智慧旅遊 數位科技 迎接後疫情時代旅遊新趨勢

「觀光旅遊學系建構了「數位旅遊設計學程及設備」,目的就是要培育出數位時代的觀光產業新世代人才。」系所課程安排非常全方位,從空勤旅運、觀光旅遊到設計行銷,都有完整規劃,並且開設了許多符合現在市場需求的多元課程,比如空拍技術、影片剪輯、採訪攝影、社群營運等,讓學生不愁未來飯碗,甚至在學期間就能跟著老師一起承接政府專案,透過大大小小的活動「做中學」,提升就業競爭力。

受疫情衝擊,國內外觀光產業幾乎都受到衝擊,然而大葉觀光系的學生卻能夠在逆境中屢獲企業主的肯定,像是與雲品、翰品、兆品等知名飯店都有產學合作,雲朗集團更主動提供名額,邀請觀光系學生前往實習。學生能夠得到如此高的評價,主要原因是系內的紮實訓練,學生每兩週就要考一次多益,藉此提升英文能力。大葉觀光旅遊學系已經擺脫傳統觀光旅遊模式,成功轉型智慧旅遊、數位科技,迎接後疫情時代旅遊新時代的來臨。

管理學院智慧商務,為培養創新管理人才,規劃「人工智慧與產業應用」必修課程,提升學生跨域資訊應用能力(圖為大葉講堂)。

智慧商務 培養創新管理人才

管理學院院長曾清枝指出,因應數位創新趨勢,管理學院以培育具備數位思維、擅用數位工具並具備創新能力的管理專業人才為目標。有感於產業對人工智慧應用的人才需求大增,從108學年度開始,管理學院就新增必修課程「人工智慧與產業應用」,一方面介紹AI概念與分類、分群、關聯等演算法、自然語言處理、影像辨識、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技術,幫助學生養成跨領域資訊應用能力,另一方面,邀請智慧商務、金融科技、智慧製造、智慧醫療等不同領域的專家演講,讓學生認識AI在各產業的應用,拓展職涯面向。

大葉大學英語系學生吳汶欣覺得到英國念書是很棒的學習體驗。

名校雙聯 接軌國際

大葉大學幫助學生接軌國際,與超過兩百所世界名校合作,提供國際級專業師資駐校教學、雙聯學位、交換留學、海外實習等機會,讓學生念一所大學就能享有多國學習資源。英語學系香港學生吳汶欣,去年9月飛往英國赫爾大學(University of Hull)攻讀「3+1」雙聯學位,只要在大葉就讀三年、到英國研修一年,完成規定學分,就能同時獲頒兩個國家的大學文憑。 

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與萬榮國際企業產學合作,打造「東京的片隅」扭蛋。

喜歡實作學習 就來大葉大學!

從教學、實作到產學合作,學生在學期間就能接軌產業,打造就業競爭力,未畢業先就業。大葉大學多媒體數位內容學位學程助理教授江家慶帶領大三生林嬿妤、碩士生戴妘芳、陳俊佑與萬榮國際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產學合作,攜手打造「東京的片隅」扭蛋,第一波6款已在台灣、日本上市。

江家慶老師指出,萬榮國際企業希望能夠開發台灣原創公仔,因此與大葉大學多媒體學程產學合作,他建議廠商可以採用學生設計,更符合年輕人的喜好,他找了幾位學生設計提案,最後大三生林嬿妤的圖稿獲得廠商青睞,多媒體學程師生團隊就以此展開後續的設計製作,一系列動物代表社會每個角落的上班族,目前推出第一波6個款式,未來還會有第二波、第三波。

大學是社會創新的原動力,應緊扣產業脈動,強化產學連結,以縮短學用落差,大葉大學藉由跨領域的教學創新完整解決方案、與國際知名學府結盟、推動雙聯學制,以及和產業界積極尋求合作的多面向學習資源,大葉大學所培養出的全方位頂尖人才,必能成為布局海內外產業的耀眼之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