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文創沃土 培育創意新銳 驅動創新動能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深耕文創沃土 培育創意新銳 驅動創新動能

2022/01/26 08:39

臺北文創獲第15屆文馨獎殊榮

臺北文創榮獲第15屆文馨獎「常設獎-金獎」肯定。

由文化部主辦的第15屆文馨獎於25日舉行頒獎典禮。臺北文創長期關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挹注資源打造創意平台深耕文創人才培育,並積極整合跨世代、跨領域的創意工作者,運用創新科技豐富文化藝術策展內涵,為不一樣的城市想像提供了實踐的舞台,榮獲第15屆文馨獎「常設獎-金獎」肯定。

臺北文創是台灣第一宗文創BOT案,由富邦建設、台灣大哥大共同投資成立,特別禮聘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豊雄,為台北市打造出一座國際級的多元文創產業基地。自2013年營運以來,臺北文創一直以「創新」和「共榮」為目標,攜手文創界一起發力,希望蓄積更多趁勢而起的創意能量,重塑產業的創新競爭力,應對數位時代下的轉型與升級挑戰。

臺北文創董事長蔡明忠表示,「文創產業的核心除了提升各領域的產業價值,更珍貴的是啟迪心靈、帶來感動。」因此,臺北文創最重要的任務並不是硬體的建設和營運,而是秉持「永續」的態度跨界串連,成為台灣文創產業向上發展的推手與後盾。「榮獲文馨獎,是對臺北文創最大的肯定與鼓勵,也同時提醒我們不能忘記當初投入文創BOT案的責任和承諾。」

《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致力發掘、培育文創新銳,為新生代打造發光發熱舞台。

凝聚台灣創意力量 打造文創人才苗圃

文馨獎是文化部為表彰對台灣文化藝術維護、文創活動贊助、創意人才培育等有特殊貢獻之企業、團體或個人而成立的獎項,每兩年舉辦一次,以鼓勵各界用更多元、更具創意的方式,支持文化創意活動,激發更多美好可能。文化部長李永得特別感謝本屆的獲獎者,在這兩年疫情嚴峻,各行各業都面臨極大挑戰的情況下,仍踴躍支持各類文化藝術和創意活動,使之成為逆境中振奮人心的重要力量。

創意需要孵育的環境,人才需要發揮的舞台!臺北文創營運伊始,便優先投入文化創意產業最核心的人才培育範疇,於2013年捐助成立臺北文創基金會,打造人才苗圃、發掘潛力新銳。2015年起開辦《臺北文創天空創意節》徵件活動,鼓勵年輕人發揮天馬行空的想像,善用臺北文創提供的高額製作經費、重量級業師諮詢、優質展出場地、和行銷宣傳資源,實現自己的創意夢想。

《天空創意節》迄今舉辦六屆,歷屆累積參賽作品達1,179件,用於扶植文創新銳的資金累計超過3千萬,先後有近70組創意團隊或個人在這個舞台上嶄露頭角,是當前國內最具號召力和實驗性的創意人才孵育平台,歷屆累計觀展人數超過60萬人次。得獎者如「彡苗空間實驗」、「黑青」、紀柏豪、吳孝儒(霹靂)等更是不負眾望,如今都在各自的創意領域獨當一面,成為備受期待的文創新星。

《臺北文創記憶中心》運用創新科技顛覆展覽體驗,梳理台灣文化脈絡,屢獲國際大獎。

相對於《天空創意節》的實驗性,2016年誕生的《臺北文創記憶中心》則是以「跨界」視野實踐「越界」融合。每屆選擇一個和台灣生活記憶有關的主題,串連跨領域、跨世代的頂尖設計師、創作者、及本土品牌共同策展,透過跨界腦力激盪不斷創新戶外展覽的載體形式,將互動科技融入展出內容與空間,讓觀眾在虛實交錯中得到更多層次的體驗和共感。

《記憶中心》迄今舉辦五屆,結合了上百位國內頂尖創意工作者、數十家本土文創品牌參與策展,交出超過20萬看展人次的亮眼成績,更屢獲「德國國家設計獎」、「德國紅點設計獎」、「台北設計獎」、「金點設計獎」等國內外重要獎項肯定。

為華語影視內容產業蓄積未來能量

影視內容是臺灣文創產業中,最具文化輸出能量及華語市場競爭優勢的產業之一。有感於編劇人才是影視產業最核心的一環,臺北文創自2014年起攜手【金馬創投會議】,每年提供40萬元獎金設立《臺北文創劇作獎》,實質鼓勵優質的台灣原創劇本,為影視產業發掘更多精彩內容的同時,也藉此拋磚引玉,吸引更多資源投入,為台灣影視軟實力添柴火。

「臺北文創劇作獎」歷年得獎作品在國內外影展皆有出色表現,包括由張作驥編導、甫獲2021亞洲電影節最佳影片獎的《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和第53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趙德胤執導,勇奪2016威尼斯影展「歐洲電影聯盟大獎最佳影片」的《再見瓦城》等。而正在籌拍中的得獎作品則有馬志翔執導、李烈監製的《林森北路》;程偉豪、葉乃菁共同執導的《記仇》;林冠甫編導的黑色喜劇片《活屍快跑》;沈可尚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深度安靜》;和已經進入後製階段,由新銳導演張書瑋執導台灣第一部以「拉力賽」為背景的電影《衝吧!周大隆》。

除了設立獎項,臺北文創每年還另外提供價值達數百萬元的場地,協助金馬執委會舉辦電影大師課、金馬創投工作坊、影展選片指南、和金馬電影論壇等活動,為專業影人、新創團隊、和一般影迷提供學習、交流與溝通的場域,也是希望能為培育未來的華語影視人才盡更多力。

創意就是競爭力!臺北文創將持續透過具體行動助攻台灣文創產業,希望看到更多優秀人才站上創意的制高點,用寬廣的國際視野,為在地文化豐沛的底蘊賦予創新能量,並運用科技驅動內容轉型,將文創產業帶向更有特色、更有生命力、更有競爭力的生態系之中。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