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以人為本 聚焦三領域力拚職安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日月光以人為本 聚焦三領域力拚職安

2021/12/29 17:54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hArX2Z-yrM

臺灣職安意外層出不窮,不僅造成企業的重大損失,嚴重更可能使得員工喪失健康或寶貴的性命,為降低職安意外發生率,同時打造友善安心的職場環境,日月光集團發揮「以人為本」的企業精神,針對「人、機、環境」等三大領域制定相對應的策略,打造職安黃金三角,致力守護員工職場安全。

日月光集團發揮「以人為本」的企業精神,針對「人、機、環境」等三大領域制定相對應的策略,打造職安黃金三角,致力守護員工職場安全。

實體場域導入新科技 把關員工作業安全

經研究顯示,勞工不安全行為是職災發生的主要因素,包含操作不慎造成的急性事故及長期操作所造成的慢性傷害,因此日月光集團也從「預防、預警、應變」三階段智慧化系統出發,運用大數據進行作業檢核、環境監測,不僅能夠大幅降低員工遇險機會,在發生重大事故時也能即時連動消防單位進行準確救災;日月光高雄廠職安衛管理部顏俊明經理也特別舉例說明,像在產品製程中,機台上所配備的雷達生物感測系統,如安全光柵、安全插銷等,只要一偵測到人體進入作業範圍內便會立刻停機,就能有效避免第一線操作人員割傷或夾傷,透過新科技的運用來把關員工安全,優異表現更獲得職業安全衛生五星獎及110年度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企業標竿獎等肯定,更連續六年榮獲道瓊永續「半導體及半導體設備產業」產業最高分殊榮,成績有目共睹。

日月光集團從「預防、預警、應變」三階段智慧化系統出發,運用大數據進行作業檢核、環境監測,把關員工作業安全。

廠處長走入產線實地探訪 建立全員安全文化

日月光集團從預防角度出發,針對不同層級員工積極進行相對應的教育訓練及觀念宣導,主動建立「全員安全文化」,在廠區,廠處長也定期每月訪查評估,實際走入產線了解作業環境的安全狀況。日月光高雄廠感測模組製造廠陳建銘處長也分享,透過一對一的定期訪談,也能藉此挖掘出更多需要改善的區域,以更全面性的模式提升同仁作業安全度。此外,集團也定期舉辦各式工安競賽,促進各廠區良性競爭、互相觀摩學習,不僅讓工作場所有更完整的保障,同時也增進同事間的感情。

日月光集團在職安上的優異表現獲得職業安全衛生五星獎及110年度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獎企業標竿獎肯定,更連續六年榮獲道瓊永續「半導體及半導體設備產業」產業最高分殊榮,成績有目共睹。

員工是企業珍貴資產 落實生理心理雙料關懷

除了針對各機台進行安全功能強化及考量人因性危害預防,集團也在2004年打造專屬員工診所及專門提供心靈諮商的「溫暖屋」,落實生理與心理雙層面的員工關懷,日月光高雄廠李叔霞副總經理也強調,人與機器最大的不同,就是喜怒哀樂的產生,每一位優秀員工都是企業最珍貴的資產,而公司更有責任去保護每一位員工,因此在防疫期間,日月光集團也自主設置篩檢站及多道防護環節,針對外籍移工宿舍方面也進行有條不紊的分流及規範措施,降低染疫風險,為工作場域注入安定力量,真正實現「開開心心上班、平平安安回家」的職場願景。

日月光集團也在2004年打造專屬員工診所及專門提供心靈諮商的「溫暖屋」,落實生理與心理雙層面的員工關懷。

面對全球永續潮流,職業安全及友善環境的建立,不僅是企業的對員工的責任體現,透過各式各樣的獎勵制度及實踐過程更能凝聚整個集團的向心力,未來日月光集團不僅會繼續精進現有制度、不斷與時俱進,也期待透過這些努力,發揮產業領頭羊的角色功能,帶動同業一起創造更優質的產業安全衛生文化,讓「安全」不再只是口號,落實幸福企業的精神價值。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