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綠色大學評比 長榮大學首次進前百大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2021世界綠色大學評比 長榮大學首次進前百大

2021/12/24 15:20

20年前就看見未來!長榮大學20年前即重視生態環境議題,多年努力終於被國際看見,於2021世界綠色大學評比中,從九百多所各國參賽大學中脫穎而出,首次進入前百大。

2021世界綠色大學評比出爐,長榮大學首次名列全球綠色大學前百名榜單,排名第96名、總分7825分,名次較去年進步37名(2020年第133名),成績大幅躍進,其中評比項目中以學校所在基礎建設及教育與研究分數進步最多。

校長李泳龍表示,20年前學校即啟動綠色大學計畫,參與整治二仁溪並組成河川巡守隊,幫助政府維護水環境,成果獲政府及國際肯定,榮獲亞洲企業社會責任獎綠色領導獎、遠見大學社會責任獎USR傑出方案生態共好組首獎、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第二屆國家企業環保獎銀獎及綠色行動獎、台南市水環境守護志工隊補助及績優獎勵計畫獎,連續四年榮獲台南市綠色採購績優表揚。

引進非洲式「鑰匙孔花園」廚餘堆肥站,協助社區建構廚餘循環系統。

在此次國際評比「能源與氣候改變」項目中,長榮大學建置「綠能環境行動教學與監測系統」,因鄰近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此系統可進行科學園區綠能環境監測,加上環境研究資訊中心針對台灣開發的大氣預測系統,可完成一套先進的智慧綠能管理系統,可爭取與沙崙科學城的跨域產官學合作,共同培育綠能環境領域的專業人才。

舉辦風力能源亞洲聯賽,扎根能源教育。

除此之外,學校在基礎建設評比中,也因建構安全與健康校園獲得青睞,校園內設置18支緊急求救鈴,結合監視系統形成緊密安全防護網,並為每支求救鈴建置GPS地圖,供即時查詢鄰近座落位置。同時設置健康照護專車,以利校內護理師於校園內發生傷害、罹病事件時可以快速抵達現場並提供救治服務,同時設置夜間巡守隊並以電動車執行勤務,守護校區周遭安全之外也兼顧環保。

另外學校也建置校安智慧監控中心,擴增校園安全重點區域的智能監控設備,結合監視攝影機、智能辨識、語音對話、警報提示等功能大幅提升校內安全性並逐步完善AI智慧校園安全網路,將校園基礎建設不只建立在科技、便利且迅速等特點,同時也兼顧人文關懷、師生安全為主的理念。

設置夜間巡守隊,以電動車執行勤務。

李泳龍強調,推動環境生態、綠能科技除了有科技技術、計畫推動等優勢之外,校方也重視人才培育與實際參與的重要性。為達2050淨零排放目標,政府積極發展綠能政策,長榮大學因鄰近沙崙綠能科學城又有綠能環境與資源學系,結合工研院綠能所優秀師資,學校擁有綠能人才、綠能科技、與綠色產業發展等「三綠能」優勢區位,校內也即將成立淨零永續推動辦公室,將「永續」價值散播至校園及世界,朝向世界優質的綠色永續大學邁進。

響應世界地球日,種樹愛地球。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