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交所2021年歲末IPO 三企業接棒掛牌上市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證交所2021年歲末IPO 三企業接棒掛牌上市

2021/12/24 14:24

台灣疫情持續穩定加上聖誕節以及歲末年終的加持,全台迎來報復性消費,不僅促進民生消費市場成長,也帶動投資者們活絡股市,兩者帶來的效益鞏固台灣經濟。時序進入2021年最後一個月,今年截至11月底計有12家公司新掛牌上市,12月IPO新兵計有力積電(6770)、詠業(6792)及上品(4770)分別於12月6日、12月8日、12月22日相繼掛牌上市。力積電是台灣從事晶圓代工的半導體製造廠,業務範圍涵蓋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非揮發性記憶體(Flash)製造及晶圓代工兩大類別;詠業已在台灣電子產業深耕超過20年,是一家專業的電子零組件供應商,主要產品包含無線通訊產業中必備的天線和天線模組,以及日常與工業用品所須的壓電陶瓷;上品則是從事氟素樹脂材料(俗稱鐵氟龍)相關製品的公司,提供客戶氟素產品解決方案,包括氟素料所有加工方式之半成品及成品的生產及銷售,至半導體、面板高純化學品系統設備產品線。

力積電為半導體晶圓代工廠,看好未來趨勢,產能持續成長。圖為12月6日上市掛牌典禮。

半導體產業鏈蓬勃發展 力積電勢在必行

力積電前身為DRAM大廠力晶科技,2012年因財務危機而下市,企業因而轉型為半導體製造專業晶圓代工廠,經歷9年償還完1,200億的債務後重新上市;力積電以特殊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廠重回半導體市場,將針對先進記憶體、客製化邏輯積體電路與分離式元件的三大晶圓代工服務為主軸,在全球純晶圓代工排名第六,並在特殊成熟製程市場有著極高市佔率,舉凡影像感測器、光學防手震IC、驅動IC及電源管理IC等相關產品都是力積電鎖定的市場,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表示,力積電股票不會變成壁紙,且很快就會成為全球第五大晶圓代工廠,並看好未來十年台灣半導體製造業會持續領先世界。近年來半導體主要支撐力道在行動裝置、5G、AI等產品上,各相關晶圓代工廠皆受惠,股價紛紛走揚,力積電擁有2座8吋晶圓廠,以及3座12吋晶圓廠,月產量皆為約11萬片晶片,因12吋代工客戶產能需求持續攀升且為滿足企業中長期營運策略,力積電已於109年7月正式向竹科銅鑼園區租地,規劃以10年期建構12吋生產基地。力積電自去年11月起每月營收遞增,並連續11個月月營收創新高,至今年11月合併營收為67.2億,年增70.45%,力積電前3季平均毛利率為39.3%,營業利益125.51億元,稅後盈餘98.92億元,獲利創新高紀錄,每股稅後盈餘3.07元,法人看好力積電第4季獲利有機會達單季新高,全年每股獲利上看4.5元。力積電未來將導入12吋新製程量產,包括OLED驅動IC、無線通信IC、電源管理IC、車用工控IGBT、快閃記憶體NOR、特殊DRAM WoW堆疊等技術,預計將70%導入新廠銅鑼廠,銅鑼廠預計2023年下半年貢獻營收,2024年產能期望達到3.5萬至4萬片的規模。

詠業於其專業領域擁有逾60項專利,積極拓展國外市場。圖為12月8日上市掛牌典禮。

擁有逾60項專利 詠業立足台灣放眼世界

詠業科技隸屬於明基友達集團,為達方電子之子公司,產品策略以企業核心技術為出發點,詠業擁有優良的材料配方技術、微波設計技術、超音波模組技術以及製程技術整合,企業鎖定藍海市場,與客戶共同開發優良產品,產品銷售電子陶瓷元件佔59%,過去幾年積極開發的模組與系統則是佔25%,而創廠時期的線路保護元件佔16%,天線元件包括藍芽耳機、車用電子定位導航系統所須的天線、WiFi6路由器、5G毫米波通訊、IoT物聯網技術等,並累積取得逾60項各國專利,TELA晶片天線、Castle Patch天線、Pillar晶片天線皆是專利中的一部分;壓電及超音波元件則是涵蓋多個領域,水中通訊系統、車載液位傳感器、水/氣流量計,未來將走向醫療用途、觸控回饋領域;天線模組則鎖定高精準定位工程車、智慧農業用人工車,市場主要在日本,智能監控系統方面包括電子腳鐐、居家主機等,新加坡、台灣政府單位皆有磋議、並於今年打入中東市場,兩個區塊的成長力道節節走升;超音波模組及傳感器則包含雙張偵測傳感器、液位偵測傳感器等,企業積極發展日本、美國客戶,並期望市佔率得以提升。詠業在2016年整年營業額約6億元,在去年不受全球疫情影響,逆風上漲合併營業收入12.92億元,成長達37.62%,每股盈餘4.01元,每年以15%至20%的幅度穩定成長,截至今年公布的前三季營收已逼近去年年度總營收,上半年每股盈餘3.11,詠業立足台灣放眼全世界,將持續深耕專業技術布局專利,透過創新思維設計獨特新產品,以及提供Design-in產品,期望與客戶共同成長,加快國際化的腳步,積極拓展國外市場。

上品致力於提供全方位氟素產品解決方案,滿足不同產業之需求。圖為12月22日上市掛牌典禮。

受半導體產業需求受惠 上品前三季EPS 9.85元

上品綜合工業此次新股現金增資上市公開承銷股數80%採競價拍賣,另20%採公開申購,申購價為166元,公開申購張數1,970張,申購期間約吸引45萬筆有效申購筆數參與,中籤率為0.43%。上品綜合工業創立於1981年,致力於提供全方位氟素產品解決方案,業務包括氟素料加工半成品與成品之生產及銷售、半導體、面板高純化學品系統設備,多元化產品滿足不同產業之需求,上品主要產品有氟素內襯設備、氟素應用材料及氟素工程三大項目,多年來累積許多高品質施作實績,產品遍布全球,並積極朝向廠區設備半自動及全自動化科技廠目標發展,隨著近年來半導體產業,5G、人工智能、電動車等需求成長,也因彰濱三廠落成即時到位增加產能,2021年前三季營收較去年同期成長52%,稅後淨利6.79億元,EPS 9.85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23.86%,自2018年營業收入、營業毛利、稅後淨利皆逐年成長,上品半導體產業營收占比,因產業結構發展動能帶動,從2018年的59%成長至2021Q3的76%,其餘項目石化產業約13%、面板及太陽能約5%,能源環保約2%,公司也預計照全球產業趨勢推動半導體相關營收占比會持續擴大,上品表示,由於半導體產業依舊看好且供不應求,客戶訂單較往年成長,目前公司訂單已接到2023年Q1。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