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表現傑出 臺灣菸酒首獲金獎肯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節能表現傑出 臺灣菸酒首獲金獎肯定

2021/12/09 16:50

臺灣菸酒臺中廠能管團隊合影。

臺灣菸酒在去年新冠疫情緊張之際,配合政府製造防疫酒精,成為「防疫國家隊」的一員,且臺灣菸酒臺中廠在產能增加且電費上漲的情況下,購電費用仍持續下調,整廠節能率更達到6.1%,共節省能源成本407.5萬元,優秀節能表現也讓其獲得節能標竿金獎殊榮,這同時也是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相關機構首次獲得金獎肯定,意義非同凡響。

採用高效率設備 產能逐年增加能耗持續降低

在產線端來說,節能可約分為兩種方式,一種是針對整個製程去改善,另外一種則是透過汰換老舊機臺加強能源效率,進而降低單位耗能,不失為一快速且成果顯而易見的節能方式。為因應威士忌產能逐年上升,製程壓縮空氣需求量也隨之增加,臺灣菸酒臺中廠新設節能型無油空壓機取代二臺舊機,足以在旺季期間單獨供應各項製程,若以109年實際運轉時數1,400小時來計算,一年共可節省90.3千度的電力,節電率達1.34%;另外,也汰換功率243kW的舊式冷凍主機為變頻節能機種,新舊冰水主機功率差距87kW,以開機50天/年,運轉6小時/天來計算,一年共可節省電力26.1千度,新機種更可依負載端需求機動調整開機(雙機/單機)運轉模式,讓能源使用上更彈性。

新設節能型無油空壓機,即使在旺季期間也能單獨供應各項製程,效率更高也更為節電。

節能改善須循序漸進 創造計畫良性循環

作為以生產及銷售為主的事業單位,能管員在節能計畫的推行上是否也會遇到困難呢?臺灣菸酒臺中廠能管員施逸祥先生坦言剛開始的確不容易,但他也分享自身經驗,除了感謝公司長官不遺餘力的支持,在擬定節能計畫前,勢必要評估分析廠內各項設備的運轉數據、進而找出能耗熱點,從投資成本可接受、對製程影響風險較小且回收成效明顯之改善措施來優先推動,一來與產線端同事較容易達成共識,二來也容易建立同事間的信任感,進而獲得長官的後續支持,創造節能計畫的良性循環;他也深刻體認到,節能減碳工作並非一朝一夕可成,而需要點點滴滴的累積,最重要的是要讓合作的同仁們真正「有感」,不僅是在報表數字上的呈現,主動分享成果、表達感謝,營造集體的榮譽感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汰換舊式冷凍主機為配有變頻雙壓縮機的節能型冰水主機,可依負載端需求機動調整開機(雙機/單機)運轉模式,能源使用更彈性。

態度積極充實自我 將知識融會貫通

節能方案的推動是全面性的,作為能管員,從採購案之規格擬定、相關文件撰寫、廠商簽約、進度追蹤及驗收等都必須一手包辦,除了節能技術之外,同時需要具備豐富的職安法、採購法知識及經驗,方能確保節能改善案的高執行力、高成功率,因此也需要不斷的充實自己。施先生也建議能管員同仁,每年底按時參加能源局委託工研院辦理之「(非)生產性質能源大用戶申報說明會」,或向工研院節能服務團隊申請輔導、參加各類節能課程,如中衛發展中心舉辦的能源管理人員精進課程、節能推廣研習等,也可以透過線上數位學習及能源管理學習社群與其他能管員交流意見,將這些豐富資訊及案例分享完整吸收、融會貫通後,再比照自身公司(單位)之條件去調整或選擇適合推動之措施。未來臺灣菸酒也會持續精進現有設施的能源效率,同時配合政府政策,建置太陽光電發電設備、評估於廠內廢水處理系統導入沼氣發電技術等,朝向節能永續的目標邁進。

因應綠能趨勢,臺灣菸酒臺中廠也建置優先發電自用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希望未來能朝向廠區電力供給自給自足的目標邁進。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