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環境永續 基隆長庚開創醫療綠建築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重視環境永續 基隆長庚開創醫療綠建築

2021/12/09 16:17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團隊。(圖:基隆長庚提供)

面對地球暖化與氣候變遷,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向來秉持著不以營利為目的,從事醫療事業,「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止於至善、永續經營」理念善盡社會責任,不僅提供民眾最專業優質的醫療服務,更站在永續經營角度出發,善盡地球公民的社會責任,2006年開始採用「ISO 14064-1(2006):溫室氣體盤查原則」,推動溫室氣體排放量的自我盤查作業,採營運控制法彙總排放量,有效的降低溫室氣體排放與完善的能源管理。今年更在能源管理人員(簡稱能管員)楊菘仁的帶領下,獲得節能標竿獎金獎,在顯示基隆長庚醫院以實際行動落實對環境永續的承諾。

老舊發電機使用超過30年,使用階段碳排放量大,產生空污問題。

能管人員感謝管理層支持 自身從生活徹底落實節能

基隆長庚醫院獲獎能管員楊菘仁在訪談中表示,透過管理階層支持,團隊全體上下定期召開節能會議,監測消耗的能量資源、推動節能減碳措施,並採PDCA循環管理精神,檢視推動的結果,並調整管理辦法、制訂作業規範、訓練宣導、稽核及檢討等作法,持續優化管理方針,另外每年辦理節能教育訓練,帶領全體同仁日常落實節能減碳觀念,從自身做起。

新發電機供電穩定,碳排放量大大降低,提升更優質醫療品質。

硬體設備汰舊換新 用電效能顯著提升

本院所能源使用占比以空調及照明插座電力為主,分別從設備與調整運作時間進行改善。首先,將一、二次泵定流量系統空調系統汰舊,空調用電占全院用電的45%,夏季溫度提高致用電需求增加,檢討設備運轉能源使用效率,改為全變頻一次泵變流量系統,提升用電效能,同步汰換冷卻水塔與修正現場冰水供給方式,並配合監控軟體將系統控制最佳化,減少幫浦數量與維修保養、增加空間使用,總投入金額約3,850萬元,平均每年節電約200萬瓩、減碳1000噸。此外,更將照明改善T5燈具汰換LED平板燈,自2018年起至今累計汰換數量1,258盞,平均每年節電18萬瓩,減碳91噸。

新空調主機節電率達8成,耗電量減少40%。

鍋爐燃燒機汰換燃料由重油改為潔淨能源天然氣,除年減碳量約420噸,亦減少煙灰處理與設備維修保養的所耗費的資源,窗面玻璃增設隔熱紙減少空調耗能改善影響區域約300坪,空調每年每坪耗電量17瓩,年節省約5000瓩,減碳2.5噸。另外,電梯增設電能回饋系統減少動力用電,每台電梯回饋電量占耗電比約29%,每年約可節省3200瓩,減碳1.6噸。

定期檢討能源管控成效 彰顯節能績效

楊菘仁表示,定時檢討各區空調箱開啟定時間有助於減少夏季產生不必要耗能,配合醫療服務時段設定空調開起時間,夏季6-9月整體節約用電約8000瓩,減碳4噸,室外路燈開啟時間調整也要管控,尤其夏季節電分項措施,6-9月整體節約用電約300瓩,減碳0.15噸,節能成效顯著。

2050達碳減量30% 淨零碳排最終目標

未來,本院將參照全球健康照護機構減碳規劃藍圖,持續推動節能措施與監測能源,透過階段性汰換空壓機為變頻,並配合IPM馬達直驅系統,額外可提高醫療設備使用之穩定性,以及熱水系統、電力系統等重大設備,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目標朝每年減量1%,2050年減量達30%,爭取綠建築認證,達落實永續節能行為,往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