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乳品上下同心 共同打造節能牧場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四方乳品上下同心 共同打造節能牧場

2021/12/09 15:56

四方乳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團隊,圖(中)為創辦人蔡南先生。

乳製品,不論是純鮮乳、優格,或是加工後的起司、吐司一直都是台灣人的主食之一,四方乳品自民國83年企業轉型以來,擁有北台灣最大的自營牧場,由董事長親自領軍,秉持著「與環境共生」的理念,結合節能、創能、儲能、能管、減碳、固碳等全方位作法,在廠區設立多項節能設備成效卓越,因此獲得110年度企業節能標竿金獎殊榮。

軟硬體兼施 節能成效亮眼

能管員蔡佐鴻先生提及,四方乳品雖屬於中小企業,在人力及經費相對拮据情況下,企業依然相當重視節能減碳,並點出許多公司不願意執行節能,是因為硬體設施更換費用過高,但卻反而忽略了合適的軟體設備對能源有效利用的重要性,四方乳品除了積極尋求專業節能團隊幫助外,也建置能源管理系統及採用ESCO節能技術合作專案,藉此找出冷凍冷藏最佳除霜排程、建置的儲冰系統則降低尖峰負載提高產能,軟體與硬體同時改善,在自己的努力與透過管理階層的支持以及同仁們的配合下,109年整年節約36公秉油當量、抑制1,477公噸二氧化碳排放、節省電力達380仟度,共節省280萬元。

多項建置 增加產能同時節約能源

蔡佐鴻能管員強調四方乳品在硬體節能措施方面下足苦功,多項建置不僅使能源有效利用,並且能藉著地利優勢自行產能。廠區均採用感應式燈具及LED照明設備節省能源;並投資1,400萬建置500kWp太陽能光電發電設備及熱水器創造能源;更換30RT的儲冰系統則可將多出來的能源儲存起來,供日後使用。

四方乳品太陽能光電系統,環保減碳,達到自給自足的能源有效利用。

※500kWp太陽能光電系統
四方乳品廠房以及牧場佔地寬且附近無高樓建築遮蔽,因此相當適合設置太陽能發電裝置,109年度先建置300kW,建置成本達1,400萬,經過一年運轉成效相當良好,因此今年4月著手建置第二期200kW,每年發電量為379,910度/年,換算成台幣,可自行產生2,059,550元價值的電量,約七年可平衡投資費用。

太陽能熱水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降低天然熱水器加熱耗能。

※太陽能熱水器
蔡佐鴻強調,作為食品生產場所,保持衛生非常重要,器具清潔是製程中極為重要的一環,乳品工廠每天開機時,須先使用70℃以上的熱水將管路清洗一遍,因此廠區內清洗生產設備之熱水需求量相當高,使用太陽能熱水器換算成台幣一年可省下45,298元。

30RT儲冰系統,靈活調整開關機時間,達到儲能兼節能效果。

※30RT儲冰系統
四方乳品因主要生產乳品相關食品,於107年汰換舊儲冰機並加大儲冰容量為30RT儲冰系統,雖然不能節電,但卻能藉由設定開關機時間,發揮移峰填谷的效用,並且能確保每天早上生產機器開機前,製程冰水溫度可以立即達到4℃的標準,確保生產品質,並減少每天冰機預冷時間約0.5小時,每年約可減少10,500元的用電支出,兩年即可以打平投資機器費用。

對症下藥 共同達成節能目標

蔡佐鴻也分享其工作經驗,身為上級與員工的溝通橋樑,需要負責主導與查核節能推動情形,因為企業與台電申辦契約用電,所以在電力的控管必須更加精準;四方乳品在節能方面上下一條心,只要是不影響生產的情況下都會嘗試推動節能辦法,未來將會在企業節能創能上更加努力,並將成功經驗與同行分享,建議各能管員先以公司的角度合理降低企業能耗,成功之後再往下一步邁進,相信每間企業都能達到節能減碳、能源有效利用的美好願景。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