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金獎肯定 能源永續幕後「能」手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節能金獎肯定 能源永續幕後「能」手

2021/12/09 15:35

110年節能標竿企業獎金獎由(左起)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楊菘仁、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大園廠劉信亨、四方乳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蔡佐鴻、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臺中酒廠施逸祥、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分公司陳建宇、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吳清雲獲得。

您知道「能管員」這類職務嗎?全球正處於能源轉型的關鍵時代,建立我國能源管理人員制度,有效提升能源用戶自我建置能源效率管理之能力,因此依照能源管理法及相關子法規定,企業之契約用電容量超過800瓩者,就必須設置「能管員」。而能管員的工作就是在企業內進行能源管理,透過系統化規劃與管理手段,達到持續改善能源使用績效,默默扮演著關鍵性角色,是值得予以肯定的節能英雄。

長期受經濟部能源局委託之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從99年至今已培訓超過1萬名取得能管員合格證書者,這些能管員在不同領域默默耕耘著。我們在12月8日(三)110年節約能源表揚大會,採訪本次獲得金獎包含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分公司、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臺中酒廠、大同股份有限公司大園廠、四方乳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的六位幕後「能」手-能源管理人員。

台灣水泥花蓮和平廠節能團隊。(圖:台灣水泥和平廠提供)

全體同仁上下一心 齊力推動節能計劃

首先介紹,在環境永續上不遺餘力的台灣水泥,公司在節能方面上下一心繳出亮麗成績單,透過企業獨有的「水泥+能源+環保」三合一運作,進行製程優化,能管員陳建宇複製以往成功經驗,藉由改善廢熱回收鍋爐、將電廠改為濾袋式收塵等方法,提升自發電量,減少外購電力使用,間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並在未來規劃建置太陽能光電板及大型儲能系統,計畫裝置容量共6848kW,打造節能、造能、儲能三能一體的環保永續廠區。首次獲節能金獎的台灣菸酒,在去年新冠疫情緊張之際,配合政府生產酒精等防疫用品,在產能增加且電費上漲的情況下,台中廠藉由製程改善、機器汰舊換新等方式,使購電費仍持續下調,整廠節能率達到6.1%,能管員施逸祥提及,節能方案的推動是全面性的,從最初的採購規格擬訂到最終的驗收都不可以馬虎,因此也需要不斷精進自身節能知識,未來將配合政府政策,將積極建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申請取得再生能源憑證,加入綠電交易平台,持續朝著節能永續的目標前進。

四方乳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團隊。(圖:四方乳品提供)

節能設備硬實力 開拓創新高效率

設有能源管理組織並且權責分明的大同公司,在106年獲得節能標竿銀獎後,今年大園廠汲取往年經驗,獲得節能標竿企業金獎,大同公司此次得獎重點在於設備的汰舊換新,新G9爐的建置不僅提升產能,一年可節約106萬度用電、節水5,000度,能管員劉信亨扮演上級與員工的溝通橋梁,也大方分享,除了工作上要做好本分外,也可以時時關注政府節能相關政策,符合資格獲得的相關補助費或是減免,都有助於公司節能辦法實行更加順利。四方乳品雖屬於中小企業,人力及經費相對拮据,在企業秉持著「與環境共生」的理念,在廠區設置多項節能裝置,例如興建太陽光電系統、太陽能熱水器、30RT儲冰系統等,也建置能源管理系統及採用ESCO節能技術合作專案,同時顧及節能軟硬體設備,幫助企業一整年省下280萬的能源費用,因此獲得110年度企業節能標竿金獎殊榮,能管員蔡佐鴻在計畫中負責主導與查核節能推動情形,也說道只要是在不影響產能的情況下,公司都會嘗試推動節能辦法。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團隊。(圖:基隆長庚提供)

設備汰舊換新 節能減碳從根基做起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在2015通過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國際驗證,透過建置能源基線、行動計畫及設備系統績效指標,持續降低能源使用;全館汰換舊設備,搭配電力監控管理系統,三年一共省下120萬元的電費,能管員吳清雲提及除了團隊的努力外,也要特別感謝首長的支持,在經費與人力得到支持的情況下,節能相關工作就更容易推動。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向來秉持著不以營利為目的,提供民眾最專業優質的醫療服務,更站在永續經營角度出發,推動綠建築,實踐「綠色與健康醫院」之願景,院所能源占比多以空調及照明插座電力為主,分別從硬體設備汰舊換新與運作時間調整著手,並將鍋爐燃料改潔淨能源取代重油,平均每年節電達200萬瓩,能管員楊菘仁帶領全體同仁落實節能減碳觀念,從自身做起,未來長庚醫院也將參照健康照護機構減碳規劃,落實永續節能行為,往淨零碳排的目標邁進。

(經濟部能源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