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就服處協助銀髮族成功再就業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北市就服處協助銀髮族成功再就業

2021/12/03 11:03

文/吳懿庭 圖/臺北市就業服務處提供

對已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臺灣來說,熟齡族群的再就業問題除了倚靠政府方案宣傳及法條配合,更需要企業以實際行動力挺方能成功。臺北市政府於十一月三十日舉行「臺北市銀髮職務新創中心第一屆友善企業聯盟宣誓大會暨第五屆菁業獎/青鳥展翅獎頒獎典禮」,針對多元職缺及教育訓練、特定對象及高齡者就業服務、學校合作職場體驗實習等共計14項指標,由北市就服處進行評比,此次除有47家企業榮獲菁業獎、4間大專院校獲頒青鳥展翅獎,更邀請共78家的中高齡友善企業ㄧ同與會並分享經驗,最後透過現場簽署合作意向書做為開啟樂齡 (55歲以上)就業健康勞動的新里程碑。

就業轉型勢在必行 柯:終身學習最重要

臺北市長柯文哲也特別蒞臨現場親自頒獎,在致詞中對這些友善企業不畏疫情大力相挺表達由衷感謝,他提到,要提升整個就業市場的活絡性,除了產業結構性問題之外,銀髮族再就業及青年就業率也是重點改善項目,「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柯市長特別強調,除了迎合熟齡族群情況及需求來調整工作內容、並提供完整的職前訓練,最重要的是建立「終身學習」的社會氛圍,如今數位化浪潮強襲,整個社會節奏越來越快,加上新冠疫情推波助瀾,過往「一工到底」的情況不復見,如何成功輔導就業轉型正是政府與企業可以一同思考並努力的方向,透過這些努力,讓整個社會越來越符合當前的需要。

政府企業策略結盟 就業與教育齊頭並進

為配合「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上路,臺北市勞動局已率先於今年6月在艋舺就業服務站設立「銀髮職務新創中心」,透過與企業及機構的策略結盟,合計共開出4427個樂齡者友善職缺,包含多家幼教業、餐飲業及零售業知名企業皆共襄盛舉,希望透過政府與企業ㄧ同激盪,將現有的職務重新規劃,為熟齡再就業者量身打造適合職缺,讓這些「再就業」族群完整發揮經驗與優勢。此外,有鑒於臺灣產學分離嚴重,也積極與企業進行合作,引導企業走入校園,透過提供學生實習機會,輔導學生提早與社會接軌,確立就業方向。

青銀共事成趨勢 經驗傳承創三贏

青銀共事已成為職場趨勢,代表台灣微軟前來領獎的施立成總經理亦相當肯定臺北市政府勞動局在相關領域的長期耕耘,也特別分享職場觀察心得,他認為,中高齡就業者相較新鮮人或是年輕族群具有較多的社會經驗,面對問題的思考也會更全面及深入,能成為企業中重要的潤滑劑及黏著劑角色,由此可見經驗傳承的重要性。施總經理也進一步以台灣微軟每年所推出的實習計畫為例,參與實習計畫的青年學子除了擁有整整一年的時間以專案方式實際參與並學習,公司還會為每位實習生分配ㄧ位特別的「夥伴」,在實習期間定期關懷,分享工作知識、人生經驗,透過這樣的模式將經驗完整傳承,也得到相當良好的反饋。此外隨著人均壽命延長,銀髮族客群也成為各產業爭相拓展的新藍海,若能延攬適合人才,無論在產品規劃或是行銷策略上的制定都更容易與目標客群產生共鳴,對每個產業絕對是百益無害,相信在產官學三方的共同努力下,未來能成為社會進步一股不可或缺的力量,創造政府、企業及就業民眾的三贏。

(左至右)臺北市勞動局局長陳信瑜、臺北市市長柯文哲、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處長何洪丞、銀髮職務新創中心督導游淑眞與78家銀髮友善企業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就業安定基金補助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