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濟前景看好 1218公投結果成關鍵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台經濟前景看好 1218公投結果成關鍵

2021/12/02 15:10

虎年守住荷包最關鍵,1218公投四個不同意。

主計總處近期再度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6.09%,為近11年來新高,重返亞洲四小龍之首。IMF(國際貨幣基金)也預測,2025年台灣每人GDP將達4萬2802美元,高於南韓的4萬2719美元,在睽違23年之後,台灣每人GDP將再度超過南韓。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再創11年來新高。

美豬為反而反? 萊牛來台已九年

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全民齊心防疫,國人生活已逐步恢復日常,經濟更能穩健發展,其中台灣和美國的經濟合作更是重中之重。然而,12月18日的反美豬進口公投,正是決定台灣國際經貿發展的關鍵時刻。

蔡政府已多次強調,依照國際食品法典CODEX標準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絕對沒有食安問題,包括日、韓、澳洲、紐西蘭、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成員國等109個國家,也都開放含萊劑肉品進口。

不僅美國FDA認證,馬政府任內、蔡總統任內也都通過衛福部的風險評估委員會的評估,認證是安全的。更何況,台灣開放含有萊劑的美牛進口已經九年了,沒有出現任何食安問題。

萊牛進台已有九年,未衍生任何食安問題。

反科學禁美豬 台恐付出代價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表示,國際貿易講求對等公平原則,如果禁止開放美豬,沒有允許符合國際標準的美豬進口,也提不出有食安問題的科學證據,台灣就會失去美國及國際的信賴,可能必須為此付出代價。過去就是因為美豬的問題,台灣連續五年被美國貿易代表署列為不可信任的貿易夥伴。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也提出警告,歐盟因為禁止美牛,WTO的訴訟判決歐盟必須每年開放等值的零關稅配額,以賠償美國一億美元的損失。

錯失CPTPP 台灣倒退20年

此外,簽署FTA可降低關稅或免關稅,目前全球已生效的FTA共305個。過去台灣因為中國打壓,已簽署的FTA很少,只有12個,如果沒有把握此次加入CPTPP的機會,未來會衝擊台灣出口競爭力,不利台商回流,如果造成產業外移,更將對國內的就業及薪資造成負面影響。

陳正祺次長強調,宣布開放美豬,為台美經貿合作打開一扇門。台灣與美國深化各方面的合作,讓台灣的供應鏈連結最核心、最新進的科技,同時大幅提高台灣的國際地位及重要性。如果台灣通過反美豬公投,自毀承諾,會讓台灣的進步與發展倒退20年。

四項公投不同意 台灣邁進國際

這次的1218公投攸關台灣未來發展與命脈,台灣好不容易讓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重啟談判,也開始申請參加CPTPP,台灣要跟國際經濟體有更深的連結,絕對不能在這個關鍵時刻停下來。

12月18日的四項公投案,一定要投下不同意,讓台灣穩健向前,前進國際!

更多1218公投訊息,請上民進黨官方公投資訊頁:https://www.dpp.org.tw/1218referendums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