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光推新興農法 打造全綠能農場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日月光推新興農法 打造全綠能農場

2021/11/16 15:54

近二十年來全球暖化造成極端氣候,加上世界人口數不斷攀升,造成資源匱乏與糧食危機,除了科學家持續關注氣候問題之外,注重環保的新興農法也越來越備受重視,魚菜共生結合了漁業養殖及水耕栽培的特點,魚吃完飼料後之排泄物,藉由分解過濾成植物可吸收的養份,同時植物吸收養份後,根部系統會淨化水源給水中生物使用,打造半封閉式的生態循環體系,利用魚來幫忙種菜,菜再淨化水中環境,形成共生循環系統。

日月光響應能源永續發展,攜手銘傳大學打造新興農法魚菜共生農場,實踐社會責任。

日月光攜銘傳大學打造永續農場

日前半導體大廠日月光為了推廣永續理念,投入資金協同銘傳大學在桃園龜山的大崗國小打造一座魚菜共生農場,日月光行政長汪渡村說到:「企業重視地球永續議題,並決定從基本農法做起,藉由在校園推動,實踐CSR企業社會責任」;銘傳大學健康學院在這一方面已研究多年,國際副校長李藍瑜談及:「魚菜共生的技術較傳統農業困難,學校方已深耕多年,經過不斷試驗,在技術層面上皆已克服。」企業與學術單位的異界合作,並與重視生態教育的大崗國小鄭武信校長理念一致,一同打造魚菜共生新農法農場,期望藉由科技化的生態教育系統,結合科學管理,讓學生能在生態課程中學習更多知識。

魚菜共生農法不僅乾淨無毒,生長效率也優於傳統落地土耕,並能樽節大量的水資源。

新興農法樽節大量水資源 優於傳統農業

根據農委會資料指出,農業佔台灣整體用水的六成二左右,而有鑑於極端氣候為水資源與糧食帶來的不穩定性,銘傳大學生物科技系主任林翰佐提到:「魚菜共生的技術,基本上是一個很環保的方式,透過半封閉式循環系統,可以節省傳統植物灌溉用水80%,養殖用水則可減少99%。」
不只乾淨無毒,生長效率也優於傳統土耕農法二至三成,最重要的是能樽節大量水資源,不過相較於傳統農業,魚菜共生耗能較多的在電力的使用上,日月光不僅致力於投入農場建置,並利用太陽能為農場打造自體供應的電力系統,提出「零費電」構想,打造一座全綠能農場,也期許將來能將這套永續農法全面推廣到社區。

魚菜共生農法有效利用能源,有助於地球永續發展,未來希望能將此農法傳遞給周邊學校、幼兒園、樂齡族社區。

魚菜共生永續農法 盼未來得以發揚光大

魚幫菜、菜幫水、水幫魚,不需要澆水、也不用施肥,吃起來既特別清甜爽口,也不用花費大量水資源清洗農藥,即可達到能源節約,魚菜共生不只涉及資源永續運用,也是對土地的敬意,未來預計由銘傳大學負責初期運作,將經驗傳遞給大崗國小,大崗國小學務主任王美文也表示:「希望把魚菜共生農法發揚光大,能以大崗國小為範例,帶起周邊學校、樂齡族社區、幼兒園等一起進行計畫。」日月光集團將食農帶回學校,期望永續農法能夠發展得更細緻,也讓更多人在生活的當中,實踐共生的價值。

影片:https://youtu.be/t_j_ghOHenE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