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數位化 創造環球趨勢題材無限商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生活數位化 創造環球趨勢題材無限商機

2021/11/14 00:00

■凱基環球趨勢基金經理人 馮紹榮

立即了解更多環球趨勢題材。

你有沒有試過用手機線上點餐、等外送邊追劇的生活?看似日常又便利的生活數位化服務,正逐步調整民眾對未來趨勢的看法,也為大眾建立創新服務的使用習慣。如同亞馬遜創辦人傑夫.貝佐斯(Jeff Bezos)曾言,「我們必須做的永遠是向未來傾斜」;無論是生活步調或是投資節奏,勇於向未來追求,將更可望獲得致勝先機。

你隨時隨選看片 帶動串流影音蓬勃增長

現今的消費者愈來愈能接受串流影音滿足「隨選隨看」的娛樂消費模式,帶動許多人的娛樂習慣與時間向串流影音移轉,再搭配社群媒體及新科技平台等導入,串流影音平台逐漸取代傳統電視頻道,除了激勵各類資料中心及軟體需求成長之外,也驅動影音平台的數位廣告需求大躍進。

據Statista統計,美國OTT平台數位廣告收入從2017年僅195億美元,預計至2025年將成長225%、估值約633億美元,預期有倍數成長(見圖),加上未來各類OTT平台將持續擴大疆土,持續看好這類環球趨勢題材的無限投資商機。

你隨時隨選訂餐 提升消費金融數位化

疫後生活加速民眾的消費習慣改變,也催化愈來愈多店家採用點餐系統並提供外送服務,藉由數位化管道能接觸多元化的潛在客群,也可培養固定用戶的使用習慣,讓B2C的消費金融數位化更上一層樓。

觀察BofA統計資料,2019年時線上餐飲平台(包含訂位、外送服務)交易規模約1,170億美元,預期消費力道持續呈現大幅成長,估計至2025年約有5,270億美元的規模(見註),這是仰賴科技日新月異、電商社群化,以及數位平台持續優化,有望激勵相關企業的獲利空間,也適合納入投資組合的題材之一。

觀察全球市場邁向復甦,未來能為企業開創新獲利契機、新型態服務模式或是數位化轉型的產業,將更有機會搭上環球大趨勢的順風車,也建議穩健積極型投資人可擇機入市、長期建立環球趨勢題材的投資組合。

串流影音成長,數位廣告收入與日俱增。

註:資料來源:BofA;凱基投信整理。資料日期:2021/9/16。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