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創新改變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後疫情時代的創新改變

2021/10/22 12:02

近年來,台灣製造業積極數位轉型,紛紛投入智慧工廠,善用大數據、物聯網、AI資料分析改善問題。數位轉型帶動供應鏈革命,對電子製造服務業(EMS)邁向高階製造更是關鍵!中美貿易戰加上新冠疫情影響,加速產業供應鏈的變遷,唯有找出獨特性,才能發展出最適化生產模式。

根據統計,台灣廠商在全球EMS市場的佔有率達70%,從早期OEM、ODM模式掌握領先商機。隨著大環境改變,EMS廠商面臨的競爭日趨激烈,整個產業上下游供應鏈的協作模式已發展成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透過垂直整合的方式擴充營運規模,強化競爭力。

全球製造業供應鏈重組 彈性產能將「斷鏈」變成「鍛鍊」

受到中美貿易戰和新冠疫情的影響,全球產業供應鏈面臨重組,將單一供應的方式變成多元供應,建立高韌性的供應鏈體系,才能迅速回應市場需求。面對各種突發狀況,首重建構產能的「彈性」,包括運用智慧排程系統進行產能調配,或是讓產能、原物料資訊更加透明,有助於因應市場波動超前部署。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疫情帶來諸多挑戰,是危機也是轉機,台灣製造業在轉型智慧製造的過程中,除了聚焦內部優化,也要整合外部供應鏈。

電電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台灣製造業在轉型智慧製造的過程中,除了內部優化,外部也要供應鏈整合。

供應鏈成員之間彼此存在競合關係,鄭富雄認為,透過產業聯盟或公協會等第三方居中搭建平台、提供協助,能互助共創台灣整體供應鏈承受外在變化的能力。

工業局針對EMS產業推SMT製程設備共通資料標準與AOI/AI瑕疵檢測指引。

為因應政府推動「亞洲高階製造中心」政策,資策會服創所與電電公會在經濟部工業局計畫指導下,積極推動電子製造服務業供應鏈數位轉型,針對EMS產業之表面黏著技術(SMT)製程,結合產業各端力量,包含製造端、設備端、系統整合端等,推動SMT製程設備共通資料標準與AOI/AI瑕疵檢測技術。研擬出SMT製程AOI瑕疵檢測技術指引、AOI/AI資料傳輸開放格式及SMT製程設備資料共通標準。提前部屬符合國際市場與客戶的需求,另一方面協助國內業者接軌國際,促成產業的全面升級。

因應產品少量多樣化 導入智慧檢測應用提升品質管理效率

台灣長期推動智慧製造,以電子產業成果最佳,政府著重高階製造EMS的導入,由資策會攜手電電公會發展電子製造服務業供應鏈數位轉型,促使「高階製造實力」成為國內電子資訊產業價值與國際競爭力升級的重要途徑。資策會謝沛宏副主任分享,EMS產業製造過程中,隨著高階產品如工業電腦、高階伺服器、電動車及5G IOT等,製程精密及複雜度大幅提升,檢測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過往傳統的自動光學檢測(AOI)誤判率偏高,常使得製造廠相當困擾,須透過人工進行目檢覆判,造成10-15%的生產成本增加。而各大廠商逕自發展的AI輔助檢測技術僅限自家使用,配合產品變化需重新開發AI模型,且並無提供跨廠服務,亦或因資料格式不同,而限制了產業共通性。

建立AOI瑕疵檢測指引,減少開發時間與成本,大幅提升檢測效能。

透過政府資源投入,建立產業先導案例,除原AOI智慧檢測外,搭配AI模型覆判及模型監督技術,強化產品檢測效能,大幅縮短檢測時間及提升檢測穩定性,不僅能協助客戶有效提升產能,更可以精確掌控產品生產品質與提高良率。另建立產業共通AOI瑕疵檢測指引,提供EMS產業有共通的檢測瑕疵定義及資料傳輸定義,透過電電公會推廣成為產業標準,協助產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能快速導入,減少開發時間與成本,大幅提升檢測效能。

邁向高階製造革新 接軌國際提高供應鏈管理韌性

為滿足國際客戶對製程資料掌握與需求,製造廠除原先須提供客戶品檢資料外,國際客戶亦逐漸對於製程資料有所要求。面對EMS產業之關鍵SMT製程,因採用製程設備多來自歐美或日系,製程資料在擷取上須面對不同設備廠之資料格式不統一及擷取成本過高問題。

為協助產業供應鏈管理技術提升,資策會與電電公會合作,透過國際已採行之SMT製程共通資料標準,規劃將標準推動導入國內EMS產業之SMT製程,能提供客戶國際認證之資料及標準格式,以因應客戶對於製程資料的要求,並減少資料格式轉換之開發成本。另亦作為SMT製程高值化,發展close loop加值應用,建立設備資料傳輸之基礎,以強化廠內智慧管理之能量。

隨著AI人工智慧、大數據的普遍應用,各國產業皆面臨「升級轉型」壓力。面對全世界不同地區的競爭,未來消費趨勢會朝向更多小單、更多客製化、更短更準的交期、更完整的產品生產履歷,同時又要符合最低成本的目標,這些是製造智慧化要精進的內容。智慧製造的首要關鍵是連結,期望2022年能有示範產線導入,帶動整體產業一齊跟進,同步邁向高階製造之革新。

為推動電子資訊產業邁向高階製造的轉型與升級,電電公會與資策會自2016年以來,保持緊密的合作。綜觀市場變化,新世代的汽車電子、5G高階資通訊等電子產品的需求,勢必帶動EMS廠在製程提升、成本控管與供應鏈協作的轉型升級。工業4.0浪潮已到來,因應政府推動「亞洲高階製造中心」政策,結合各方面資源成為業界後盾,創造我國產業下一波成長新動能。

為了解EMS產業邁向高階製造之關鍵議題,由工業局主辦的「後疫時代EMS產業供應鏈布局技術論壇」,特別針對未來供應鏈管理的變革、EMS產業導入高階製造的未來發展方向、SMT製程與國際IPC標準、AOI 瑕疵檢測指引等關鍵議題進行線上分享討論,歡迎大家共項盛舉。

日期:民國1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下午13時至下午17時
地點:Webex 線上會議室
主辦單位: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單位: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
報名表單: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pWSSmShOlJ_l21o5HrzQLuepa-aPBaWjQoPAwqSQKutDFkg/viewform

(經濟部工業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