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買期勉學子 正確投資終生受用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櫃買期勉學子 正確投資終生受用

2021/10/22 11:22

證券菁英種子培育營頒獎 深具意義

櫃買中心響應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及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之世界投資者週倡議,特於今年10月6日舉辦本屆「大專生證券菁英種子線上培育營」投資組合簡報競賽頒獎活動,結合金融知識普及敲鐘儀式,由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親自主持,並邀請所有獲獎同學一同上台敲鑼,以表達對金融知識普及之重視與支持,活動盛大熱鬧且深具意義。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致詞提到,今年看到222隊參賽同學的線上投資簡報,感到相當驚艷,相信大家都投入非常多時間與心力,在場同學是我們評審團經過審慎公正的評選過程,精選出的獲勝隊伍,殊值嘉許。參加完櫃買中心培育營,同學們不只增進了金融理財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跨領域團隊合作之能力,而跨領域的學習激盪對各位將來職場工作甚或投資產業分析應用,都有非常大的助益。李愛玲也提醒同學股票投資首重基本面,務必以公開資訊觀測站之資訊為主,對於網路平台或名人推介個股應抱持謹慎求證之態度。櫃買中心官網「櫃買HOME學堂」及陸續推出之教育宣導影片,都是同學們可多加利用的工具。

本次培育營協辦單位證券暨期貨發展基金會總經理張麗真表示,感謝櫃買中心長期秉持社會責任,規劃各式深入校園的活動,並配合大環境滾動式調整。今年採線上舉辦培育營活動,品質不打折,我們很榮幸邀請到證券期貨局張振山局長為學員們介紹我國資本市場發展情形,以及櫃買中心長官介紹櫃買特色商品與服務,與專家主講投資理財與風險管理策略。各位同學都是優秀的證券菁英種子,從即刻起就可以將你們的所學,分享給身邊親朋好友,讓更多人了解正確理財觀念及重要的投資風險管理。

櫃買中心李鴻猷業務委員代表主辦單位評審團講評,提及對同學們的讚許、勉勵及期望。李業務委員說道,今年各隊參賽學員都很認真,會運用所學專業知識及引據外部資料,做出完整的模擬投資分析論述,並善用團隊成員的專才進行分工,展現高度團隊合作精神。他另提到線上簡報常見的技術性問題,如音量、影像及畫面設計等,尚有進步的空間。肯定之餘,李業務委員也不忘提醒獲獎的同學們,模擬投資與真實投資環境不同,競賽獲獎不代表未來投資路上無往不利,他特別期勉同學們在真實世界中,做投資決策時心要細,應注意風險管控,不能掉以輕心,也建議同學可以培養事後檢視投資標的及長期研究公司財務體質的習慣,避免落入潮流產業之迷思,影響投資決策判斷。最後,他呼應前面兩位總經理的談話,再次對年輕學子強調,信用是一個人最大資產,投資理財前一定要做好風險管控,日後投資之路才能走得穩健長久。

第一名隊伍「政券菁英(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及財務管理研究所)」得獎感言:感謝櫃買中心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們認真研究上櫃商品及櫃買服務,同時也學習如何把學校課本知識運用到實務及如何蒐集分析大量財經資料,本次活動之收穫良多。

第二名隊伍「夢與雲之王國(台灣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得獎感言:我們準備過程下了很多功夫,因此很開心辛苦沒有白費,獲得第二名的殊榮,感謝櫃買中心主辦這次活動,也要謝謝評審肯定及學校老師之指導。

第三名隊伍「阿海海鮮部台大管院猴下雨不出門我要吃大餐(台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工業管理學系及資訊管理學系)」得獎感言:年初我們組隊參加另一個投資競賽並未獲得名次,因此參加這次櫃買大專營,其實沒有預期會有這麼好的成績。當我們接到獲獎通知時,所有組員都很興奮也很感動,因為這是我們大學畢業前的最後一次合作,謝謝每位組員的努力!真心感謝櫃買中心給我們這麼棒的回憶。

本屆大專生證券菁英種子培育營頒獎典禮就在前輩諄諄期勉與後進之輩熱情參與下,畫下圓滿的句點。櫃買中心特別將本次培育營之線上課程影片及前三名隊伍之簡報影片,置於官網影音專區/教育宣導影片項下,開放至今年底止,歡迎外界觀賞。

櫃買中心10月6日舉辦大專生證券菁英種子培育營頒獎典禮。

櫃買中心李愛玲總經理致詞。

證基會張麗真總經理致詞。

櫃買中心評審團代表李鴻猷業務委員講評。

櫃買經驗 國際矚目 專訪躍上世界交易所聯合會月刊

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orld Federation of Exchanges, WFE)為全球最重要之交易所會員組織,為響應IOSCO發起之世界投資者週,WFE 之月刊-「Focus」2021年10月號,特地自全球63所會員中精選14所會員,個別專訪介紹具特色之金融教育行動及成果。櫃買中心因長期投入投資人教育而獲得專訪報導,並躍上該月刊網站首頁,讓我國豐富多元的金融教育發展備受國際矚目。

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表示,身為交易所,肩負著健全市場及活絡交易之重任,良好的金融基礎教育則是市場穩定發展之根基,櫃買市場散戶參與度相對較高,因此我們對於推動金融知識普及投入相當多心力。櫃買中心擬定之金融知識普及策略,更是以年輕人教育為核心,目的在於培養未來世代必備之金融知識與理財技能及財務韌性,金融教育對象年齡層逐漸往下也是當今國際潮流所趨。這次WFE Focus報導以櫃買中心邁入第14個年度的「大專生證券菁英種子培育營」活動為主軸,展現我國金融知識教育向下扎根之成效。櫃買中心非常樂於向國際社會分享推動年輕人教育之經驗,也藉此與其他交易所交流,使投資人教育宣導相關規劃與時俱進,並且強化宣導內容之深度與廣度。

櫃買中心專訪登上WFE Focus月刊網站首頁。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