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國網中心舉辦臺灣首屆PETs前瞻資安技術研討會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國研院國網中心舉辦臺灣首屆PETs前瞻資安技術研討會

2021/10/18 12:24

(左起)國研院國網中心洪士灝副主任、史曉斌主任、台科大李漢銘教授、陽明交大李育杰教授。

隨著雲端服務、5G、IoT等聯網技術的普及,未來資料流的社會觸手可及,但在大數據運用趨勢下,如何兼顧公眾利益又能加強保護個資隱私,便成了科學家需要努力的方向,也是科技部致力推動的重要科研課題。

為使雲端環境的資料兼顧高可用性與可靠的隱私個資保護,科技部轄下的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除運用國家高速運算設施,加速新一代個資隱私保護技術在台灣的發展與導入,更於今(10/15)日舉辦臺灣首次的「Privacy Enhancing Technologies/PETs前瞻資安技術研討會」,聚集國內外在加密及隱私保護技術領域的專家先進,包括中央研究院、臺灣大學、陽明交通大學、IBM、Duality Technologies、Nvidia等,進行深入的討論交流,期能加速實現臺灣成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願景。

國研院國網中心執行前瞻數位基礎建設計畫,打造台灣杉超級電腦機群,為國內產學研各界提供世界級的超級電腦及AI高速運算服務。為強化國家未來數位主權的保護,也促進PETs相關技術,如同態加密、聯邦式學習等相關技術在國內的發展。

以同態加密為例,將加密後的資料上傳雲端計算,直接對密文空間做操作,因為很消耗計算資源,在過去會多出百萬倍的計算時間才能得到結果;隨著近年算力的增加及演算法的突破進步,今年透過國研院國網中心台灣杉超級電腦的運算測試,已可加速至接近可實際應用的程度,驗證出此新方法開始有實用的可能性。

國安會資安諮詢委員、臺科大資工系李漢銘教授致詞。

國研院國網中心並首次公開自行研發之基於量子計算概念的同態加密,加密時加入的錯誤選擇呈指數成長,故可以抵禦未來量子電腦的攻擊;且運用大量量子閘的轉換,運算過程不管有多長都不會累積誤差,不像傳統同態加密技術天生就會快速累積誤差,因此具有精準度與速度的優勢;此外,計算過程中的巨量量子閘容許適當的排列組合,使旁觀者完全無法得知原始的計算模式,在雲端上進行計算時可達到遮蔽的效果。這種量子概念運算的方法完全解決現有技術的困境,實現同態加密的可能,不但有助於延展新的研究方向,更可能創造嶄新的產業模式。

國研院國網中心史曉斌主任致詞。

另聯邦式學習也對隱私保護產生貢獻,透過去中心化的方式,提供資料在不離開所屬單位情形下,透過AI訓練模型互通,也可以共享所有資料的訓練成果。國研院國網中心成功發展出整合Nvidia Clara的方案,設計瀏覽器使用者介面,降低使用聯邦式學習的門檻。

國研院國網中心史曉斌主任指出,以國網中心的超級電腦作為驗證模擬的環境,可提供更多前瞻性的隱私強化技術於上進行實驗,包括未來可適應後量子時代的新加密科技,有助於發展兼顧個資隱私保護之公共利益。這正是國家數位基礎建設所展現之重大效益。

科會辦副執行秘書、陽明交大應數系李育杰教授致詞。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