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能跟漲抗跌!波灣債券基金規模2年成長近3倍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更能跟漲抗跌!波灣債券基金規模2年成長近3倍

2021/09/29 08:50

移民政策一向高度嚴謹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了留住人材,更為了加速推動經濟發展,在9月宣佈,將放寬外藉人士居留法,同時注資136億美元的高規格,鼓勵各國前來投資,以實質帶動經濟發展。波灣國家力拼經濟轉型之外,也企圖扭轉給外界過度封閉的傳統形象,例如發展熱門的能源再生或替代能源產業,以及積極推展資本市場與全球接軌,相對少人熟悉的市場逐漸褪去面紗,其投資價值也漸獲重視,熱衷新題材或想進一步分散資產配置者不妨以波灣債券型基金加以把握,一探其利。

國人投資新天地 波灣債防禦中有「升」機

對大多數投資人來說,相對陌生的波灣債市猶如新天地,其債信評等高、資產相關性低,使其在波動市場中更具抗拒防禦力,自VIX恐慌指數成立以來,無論市場情緒紓解或惡化,波灣債表現相對不受影響(註1)。

此外,就受惠景氣復甦層面,全球經濟活動終將擺脫疫情衝擊而回溫,將帶動石油需求上升,進而提振波灣產油國政府財政收入;觀察通膨因素,市場對美國未來通膨率預期已自高點滑落,但仍可能高於2%水準,回顧過去相近的通膨環境,當通膨預期率處於2~2.5%時,波灣債及高收益債等利差型債市表現最佳(註2)。

對照國內唯一也是全球極少數聚焦波灣債市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波灣富裕債券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基金規模自成立以來亦呈現穩健增長,去年三月遭遇無差別性的恐慌贖回後,市場稍加回神的隔月又再度啟動吸金模式。
據統計,九成以上的投資組合報酬取決於資產配置(註3),尤其面對波動較頻繁的市場走勢,即使是不同個人風險承受度,也應納入債券型基金,而需求正盛、處於起飛階段的波灣債市,又擁有低相關性特質,是現階段穩中求進的配置要角。


1:彭博資訊,取VIX恐慌指數自2010年1月以來之月變動,若VIX上升(下跌)象徵恐慌情緒惡化(紓解),除道瓊伊斯蘭債指數、富時波灣債券指數(自2011/4月成立以來)外,其餘取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美元表現為例,截至2021/7月底。
2:資料來源:彭博資訊,取美國十年期抗通膨債券隱含的損益兩平通膨預期率、除富時波灣債指數外,其餘為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美高收為2%發行者上限指數),統計四個指數均成立的2011年4月以來至2021年8月之每月表現。
3:資料來源: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根據美國主要退休基金所作的十年期長期績效的實證調查,實證結果證明影響投資報酬率主要是來自於完善的資產配置,而非預測市場或者是個股挑選買明牌等原因。

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本基金較適合投資屬性中風險承受度較高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人應審慎評估。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基金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費用。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已揭露於本公司網站,投資人可至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
由於新興市場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