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居住正義 實價登錄2.0上路 預售交易更具保障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落實居住正義 實價登錄2.0上路 預售交易更具保障

2021/09/10 14:33

實價登錄自2012年上路以來已屆滿9年,面對多變的不動產交易市場,政策需不斷精進,以引導市場健全發展。實價登錄2.0進化版在2021年7月1日上路,除了門牌、地號資訊改為完整揭露,預售屋交易不論自售或委託代銷,都要在簽訂買賣契約後30天內申報成交資訊,更新增預售屋紅單交易管理及定型化契約備查規定,也就是在銷售前須備查建案資訊,交易後30天內須即時申報實價,同時避免預售屋紅單造成的交易糾紛與市場秩序的混亂,大幅提升預售屋銷售資訊透明與交易安全。

預售屋以大量體「個案」的方式推出,與成屋市場產品屬性不同,且不同預售建案條件差異性大,缺乏歷史成交資訊,加上現行制度解約、換約也不用申報,容易造假,行情不易掌握,導致容易發生房價定錨哄抬情形,並影響成屋市場。因此價格查核機制與申報制度如何落實及精進,才能提供民眾更正確完整的預售屋資訊,有賴各界集思廣益,提供解決方法。

然而,本次中央實價登錄新制與消費者權益最為相關的,莫過於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的全面備查納管,在過去,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無需向政府申報備查,也無人協助把關契約內容是否符合中央頒訂的「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導致一般消費者無從判斷契約內容是否符合相關規範,容易導致權益受損。

為此,北市府在106年3月就率先全國納管全市預售建案買賣定型化契約,主動為市民朋友健檢契約內容是否符合應記載或不得記載事項,新制上路後,法令更明定,預售屋銷售者,在銷售前就須提供契約給地方政府備查,政府會把檢閱合格的契約對外公布,讓消費者可以參考核對,維護自身權益。
但在實務執行上,仍發生業者因個案不同,常以不同文字表述、穿插補充條款等方式,規避應記載事項,或隱藏混淆對消費者不利內容,故如何從源頭管理,讓預售屋契約內容更符合規範、更透明好解讀,強化消費者的權益保障,有賴各界共同探討。

住展媒體集團研發長何世昌表示,預售屋購屋最常發生的糾紛,多出現在資訊不對稱,交易價格不透明,契約內容不平等,實價登錄2.0可解決價格與資訊不透明的問題,對於預售屋的買方來說,更有保障。雖然民眾對於預售資訊(包含交易資訊及契約內容)的即時揭露有所期待,然而仍需要給政府正常流程稽查與審核需要之時間,以兼顧資訊即時性與正確性。若要有效遏止建商哄抬炒作房價,建議未來可採取實價課稅,而遇到換約或解約,建議政府可以擬定配套,別倉促決定,才能避免被有心人操作。

為持續精進臺北市實價資訊品質及預售屋交易安全,北市府將於110年9月14日辦理線上論壇,共同研討健全預售屋市場的下一步。預售屋資訊如何把關?定型化契約如何管理?歡迎參與9月14日線上論壇了解更多,論壇資訊請見:https://reurl.cc/mvdmDj

北市府辦理線上論壇,共同研討健全預售屋市場的下一步。(圖/臺北市政府地政局提供)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 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