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買永續升級線上論壇 幫中小企業找解方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櫃買永續升級線上論壇 幫中小企業找解方

2021/09/03 11:13

引領企業風潮 投資策略納入ESG關鍵成功元素

櫃買中心於8月31日及9月1日舉辦兩場次「2021櫃買永續升級線上論壇」,邀集國內產官學界的專家,探討企業如何在營運環節中做好ESG關鍵議題,同時探討現階段機構投資人如何將ESG因子融入投資實務,市場迴響熱烈,兩場次分別都有近1000人透過網路連線參與論壇活動,顯見國內資本市場各界人士對永續議題的熱烈關注。

櫃買中心董事長陳永誠在開場致詞時表示,櫃買市場在近年國際局勢劇烈變動之下展現出中小型企業的活力與韌性,為了讓企業持續保持競爭力與成長的動能,櫃買中心積極協助企業掌握ESG趨勢,提升企業ESG資訊透明度,善用制度力量凸顯出邁向永續發展的企業風貌,以便在長遠的未來可以為投資人提供穩定的報酬;另一方面,櫃買中心積極為投資人與發行人提供廣泛的商品選擇,開拓多元、又符合永續發展需求的制度及交易平台,以鼓勵投資人運用手中的投資力量,推進企業永續發展的腳步。

櫃買中心陳永誠董事長。

金管會副主委邱淑貞則在「擘劃循序漸進的永續策略藍圖」主題演說中表示,當全球環境與氣候變遷對人類造成的影響加劇,從個人到企業都需要重新加以省思,國際上對於永續發展觀念一直在改變,因應對策也要持續向前推進。金管會因應國際趨勢永續發展路徑,歷年來同步發布接軌國際且適合國內金融環境的藍圖,適用對象從大型公司逐步擴及中小型企業,與國內企業一起努力向前進。在2020年發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中,規劃未來三年在「ESG資訊揭露」項目的推動,包括研議將TCFD建議納入永續報告書或年報,永續報告書並應取得第三方驗證及擴大應編製之範圍;而在「永續投資」方面,則朝著促進機構投資人及金融機構落實盡職治理與責任投資、訂定永續分類標準等方向邁進。

金管會邱淑貞副主委。

解碼中小型企業永續DNA

左上陽明交通大學葉銀華教授;右上櫃買中心李愛玲總經理;左下永續發展協會莫冬立秘書長;中下穩懋公司陳進財董事長;右下崑鼎公司廖俊喆董事長。

首場座談會的討論議題關注在企業如何將永續內化,主持人陽明交通大學教授葉銀華強調,永續發展的觀念已經從過去「最好有,Nice Have」轉變為現在「必須有,Must Have」,隨著國際組織陸續對永續發展提出各種倡議,從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到歐盟提出的2050年碳中和目標,國際大型企業開始管理供應鏈的碳中和目標要求,同時投資人力量的覺醒亦形成一股監督力量,在在都加速國內企業必須將永續發展納入DNA的進程與決心。

永續經營 從最高層做起

近年在企業永續表現備受肯定,市值規模成長有目共睹的穩懋半導體公司董事長陳進財,在與談時一再強調「永續經營絕對要TOP-DOWN!」。陳進財分享指出,穩懋公司首先在董事會成立公司治理委員會,在公司治理基礎上循序漸進延伸到其他專注議題上,例如在關心勞工權益上,公司注意到少子化問題,提升員工育兒津貼,同時主動向勞動部申請津貼不列入勞工所得替員工爭取福利,在環境議題上,穩懋公司落實每年設定目標、持續改善電力系統等滾動式作法,堅持資訊公開透明,與投資人及股東保持溝通,不斷發現問題及透過新科技、新技術找尋解決方法。

從事循環經濟的崑鼎投控公司董事長廖俊喆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也同聲呼應「TOP-DOWN」是推動永續的關鍵力量,廖俊喆並表示,崑鼎公司非常在意董事會的組成背景以及對於永續前瞻性的了解程度,他以過去發展經驗說明,讓同仁了解並且認同公司理念會加速整個ESG的推動成效,例如崑鼎公司二、三十年前開始從事焚化爐的業務時,經營階層體認到安全及社區互動的重要性,公司要求同仁每年要寫一句自己對公安的期許,並讓同仁親自跟居民解釋焚化爐如何進行環保工作,透過講解之後同仁會產生對自己的期許,在初期執行過程中同仁會抗拒,但透過管理階層的堅持,長久以來就能看到正面的效益。

盤點問題、面對問題進而解決問題

李愛玲提醒企業於ESG的推動過程一定都會面臨問題,所以無論企業大小,做就對了!座談中也鼓勵公司可以從編製永續報告書著手,一方面透過編製的過程幫公司健檢,同時藉由資訊的溝通可以開啟公司與利害關係人的對話。觀察近幾年上櫃公司揭露永續報告書的變化,可看出整體櫃買企業對於ESG資訊揭露的重視程度明顯上升,除了揭露報告書總家數增加外,自願揭露永續報告書的公司數更是逐年攀升。

企業投入成本發展永續可以帶來哪些效益呢?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莫冬立提供IBM商業價值研究院的資料說明,第一,ESG的實踐可為公司降低風險(如在法規遵循上),第二,ESG概念出現後,在落實過程中會逐漸與公司原有的慈善活動結合,第三,ESG效益會反映在企業的供應鏈管理上,第四,整體經營效率的提升(如節省公司營運成本),最後則是ESG與公司的成長機會結合(即如崑鼎結合循環經濟與經營策略)之作法。同時,國際金融公司(IFC)所進行的調查中也發現,ESG評比較好的公司群組股價表現,相較於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整體表現高出了130個基本點,投資人運用ESG表現在其投資組合上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也代表公司ESG表現將會直接反映在未來資金取得成本上。

櫃買永續線上論壇相關報導第二篇:櫃買永續線上論壇 永續投資全面啟動

櫃買中心精心規劃本次論壇,並將貴賓寶貴的與談影片置放於櫃買中心官網櫃買影音專區,歡迎關注永續議題的投資朋友上線聆聽。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