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尿系統癌症能不能打新冠疫苗?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泌尿系統癌症能不能打新冠疫苗?

2021/08/24 12:00

癌症病患能不能打新冠疫苗是近來在臨床上被詢問最多的問題,特別是泌尿系統癌症治療方式相當多元,病患詢問比例相當高。醫師指出,除非是接受細胞療法或是使用高劑量類固醇的病患,其餘泌尿系統癌症患者都建議施打新冠疫苗,甚至有研究指出,癌症患者必須施打兩劑,中和抗體比例才能與一般人相同。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主任石宏仁指出,臨床上泌尿系統腫瘤病患最擔心的問題包括:施打新冠疫苗後,副作用會不會比正常人高?腫瘤治療期間合不合適施打疫苗?但其實目前國際間相關指引,對於施打新冠疫苗都是維持開放態度,除非接受重大手術或是特殊狀況,才會建議提前或是延後施打。

彰化基督教醫院泌尿科石宏仁主任。

在台灣,泌尿系統腫瘤以腎臟癌、膀胱癌與攝護腺癌三大類居多,治療方式相當多元。石宏仁表示,早期腎臟癌仍應以開刀為主,若是不幸轉移,由於腎癌對於化療反應不佳,目前主要治療以標靶藥物為主,治療趨勢為標靶藥物合併免疫藥物,但免疫藥物屬於自費項目。而晚期膀胱癌藥物治療多以化療及免疫藥物為主,攝護腺癌則採賀爾蒙治療及化療。

依據美國國家癌症資訊網指引,不論是使用化療、免疫藥物、標靶藥物、賀爾蒙藥物、放射線治療等方式治療,正常狀況下,建議病患都能接受新冠疫苗注射。因為新冠疫苗不會造成免疫力變差,也不會影響治療效果;而且,接受治療過程中病患通常免疫力較低,一旦感染容易形成重症,更應接種新冠疫苗。

不過施打上仍有些細節仍需注意,石宏仁提醒,接受化療者最好能於治療前兩週施打新冠疫苗,或是化療後等待免疫系統穩定之後再施打,避開免疫力降低的階段;接受免疫藥物治療者,1-2天內可能出現發燒副作用,為避免與施打新冠疫苗引起的發燒症狀混淆,可於治療2-3天後再施打疫苗; 接受重大手術例如需切腎臟、脾臟的病患,應在術後進入穩定期且體力恢復後再施打。此外,若是接受細胞治療,病患通常處於免疫抑制低下狀況,建議治療三個月後再施打新冠疫苗。

根據國外研究,癌症患者必須施打兩劑以上的疫苗,血清抗體達成陽性的比例才會達到9成5,石宏仁強調,研究顯示癌症患者施打一劑新冠疫苗,血清抗體陽轉率僅達38%,因此,建議癌症患者更應完成兩劑注射。但受限於國內目前新冠疫苗尚未足夠,未來等到新冠疫苗量充足,癌症病患應持續接種第二劑。

石宏仁強調,泌尿系統腫瘤病患皆可施打新冠疫苗,若擔心對治療有所影響,也都可以詢問醫師做出最佳判斷,千萬別因為擔心新冠疫苗副作用而不願意接種。施打新冠疫苗後若出現相關副作用(例如淋巴結腫大),也需提醒醫師曾施打新冠疫苗以免與腫瘤疾病本身情形混淆。施打新冠疫苗後仍可能感染新冠病毒,仍應做好個人防護。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