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 5/16起恢復申購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 5/16起恢復申購

2016/05/17 15:57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投資系列-生技領航基金」過去曾因全球持續對生技產業的興趣致基金資產規模明顯增加,境外基金管理機構基於能更有效地管理投資組合及保障基金既有股東利益之考量,自2014年7月8日起停止受理新投資人之申購。迄今,鑒於近期生技股評價面具吸引力,且基金資產規模下降後具備容納新資金的能力,自2016年5月16日起恢復受理新投資人申購。

產業創新動能保持強勁,新藥問世商機可期

美國總統選舉引發的處方藥定價議題,加上金融市場波動,打壓去年夏天以來生技股表現,然而,支持生技產業成長的基本面依然強勁,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依凡‧麥可羅表示,現階段我們正享受過去十年生技製藥業者致力研發創新所帶來的好處,生技藥廠旗下產品線豐沛,輔以人口老化推升醫療需求、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藥物審核態度友善,足以抵銷藥價壓力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加上生技股經過修正後投資價值浮現,樂觀看待生技產業投資前景。

受惠於許多藥廠積極研發,近年許多領域如免疫腫瘤療法、基因療法、阿茲海默症治療等持續取得進展,突顯產業創新動能保持強勁,根據專業機構IMS Health報告,未來五年全球預估將有225種新藥問世,較過去五年的184種提升,尤其許多疾病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正因為患者對於具有療效、更安全的藥物需求仍高,預期將推升藥物支出成長,進而對相關廠商的營收帶來正面挹注。依凡‧麥可羅表示,基金佈局以技術領先的美國企業為主,偏好臨床價值高、醫療需求尚未被滿足的領域,例如癌症及罕見疾病,這兩個領域成長前景佳,而且,因為藥物替代選項較少,較不易受到藥價壓力的影響。

創投資金流入生技產業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表示,生技股波動造成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然而,觀察美國創投資金仍持續進駐生技產業,根據PwC與美國創投協會(NVCA)統計數據,今年第一季美國創投資金投資於生技產業的金額達18億美元,較2015年第四季成長11%,投資件數成長19%至118件,突顯美國創投公司對生技產業發展的信心。

從評價面來看,經過本波回跌,大型生技股預估本益比低於13倍,自2015/7月份高點19倍下降且為四年來最低水平,一些中小型生技製藥商評價經修正後開始吸引大型藥廠的注意,帶來潛在併購機會。

整體而言,雖然藥價頭條干擾難免牽動生技股表現,然而,鑒於生技醫療產業受惠於人口老化及新藥創新兩大利基簇擁,搭配股價修正後投資機會浮現,建議投資人可趁市場震盪之際留意分批佈局機會或採定期定額的方式投資,將生技股納入投資組合之中。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