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教室3】微波爐使用要注意!富及第點出正確使用方式 這樣微波才安全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家電教室3】微波爐使用要注意!富及第點出正確使用方式 這樣微波才安全

2021/08/10 09:33

微波爐對現代生活來說,是非常方便的廚房小家電,擁有快速加熱食物的能力,只要「叮」一下,短短兩三分鐘,美味輕鬆上桌。而且微波爐不僅作為加熱工具,也是解凍食材的好幫手,就連烹調也難不倒他,還能簡單製作蛋糕小點心!需要注意的是,由於微波爐的加熱原理較為複雜,雖然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性,還是有一些使用細節需要留意,比如容器及食材等,若不小心使用不當,就有可能成為安全隱患。

.微波爐怎麼選?掌握幾項要點,你也是挑微波爐的達人!(點我看詳細選購指南)

從秋冬進補湯品到下午茶甜點通通難不倒富及第燒烤兩用微波爐!(來源:三三の三猛海試

微波容器有學問!這些材質千萬別使用

微波是一種電磁波,在微波爐裡產生磁場後,使電子振動產生熱,被食物吸收後,再經過熱傳導擴散,就能加熱食物。所以在微波容器上的選擇就非常需要注意,因為微波無法穿透金屬容器加熱食物,且金屬材質會反射微波,進而造成微波爐的損壞,還可能在反射過程中產生火花、引發危險,所以切記微波時千萬不能使用金屬器皿!

除了金屬外,普通的塑膠材質、紙類、木製品等,也不適合作為微波容器,尤其最容易被忽視的泡麵紙碗,內層防水的塑膠膜或蠟膜,經過微波加熱會釋出一些有害物質,如果無形中吃下肚,長期累積可能會危害到健康,不可不注意。建議在微波前最好檢視容器是否可微波,像玻璃或陶瓷都是適合微波的材質,如果是市售產品,則需有標示可微波才能放進微波爐哦!

富及第微波燒烤微電腦微波爐,這台機器是微波+燒烤二合一,所以使用微波功能時,裡面不可以置入任何金屬喔!(來源:范范愛分享

微波食品有撇步 帶殼帶膜最NG

微波爐的設計也會使食物中的水分子振動摩擦生熱,因此含水量較多的食物,相對來說加熱效果會比較好。但如果食物是有殼或膜包覆的話,就不適合用微波爐加熱,因為水分蒸發會產生氣體,有殼或膜會使蒸氣悶在裡面,等到承受不住就會爆開來。因此微波食品多半會標示「拆封微波」,防止民眾在微波前忘記拆封,反而讓便利性變成災難。而日常生活中,最常拿來微波的有殼膜食物就是雞蛋了,正確的微波方式,是將蛋打到碗裡,並用叉子在蛋黃上戳幾個洞之後再微波。還在直接微波雞蛋嗎?快停止NG行為!

用微波爐做出來的蒸蛋雖然表面不光滑,沒有用蒸的那麼美,但口感一樣好吃。重點只需要1分20秒就可以做好,非常的快速方便,就不要在意外表啦~(圖說:酒窩小姊sunny晴天的角落

微波爐使用有撇步:分次微波、避免反覆加熱

微波爐在使用上也有技巧,就是採用漸進式的加熱,分次進行微波,不要一口氣加熱到底,可以每加熱一分鐘就取出來攪拌一下,不僅能讓食物受熱更均勻,也能避免過度加熱,讓食物失去美味,甚至燒焦,是一個更安全穩妥的方法。此外,食物微波好之後,記得要盡速食用完畢,避免久放或反覆加熱,以免食物變質。也要注意避免微波半熟的肉類,因為半熟的食物比較容易有細菌產生,微波加熱的時間短,很可能食物內的細菌沒有被完全殺死就熟透,而如果誤食有細菌的食物,就會導致腹瀉或食物中毒。

微波爐也能製作甜點,完全符合我懶人的性格呀~放入微波爐裡,以強火加熱1分鐘,拿出來看一下,若是中間還是軟的,就放進微波爐再微波30秒,一直到中間的部分是硬的就可以了。(來源:小兔媽咪*昕寶貝

不讓微波爐成細菌溫床 清潔密技大公開

微波爐用畢後的清潔也很重要,如果微波時沒有加蓋,遇到油脂比較多的食物,可能會噴濺出來。當爐內有食物的油漬或醬汁殘留,下次再微波時,這些殘渣可能因此碳化,產生有毒物質,讓加熱的食物不安全。所以使用完微波爐,應記得拔除插頭,用濕抹布擦拭乾淨,如果有難清潔的油漬髒污,也可以準備檸檬汁或白醋,加水微波一下來軟化污漬,且也有效消除食物殘留的異味!

.微波爐使用要注意什麼?有什麼微波妙計?檸檬太硬擠不出汁嗎?(點我看詳細內容)

富及第「家電教室」羅列整理家電產品在購買前或購買後會遇到的問題,定期更新最新的家電資訊,提供無論新舊大小的知識。即日起至八月底,每週二更新一篇家電相關的專題,如果還沒看過,快點擊下方的往期回顧一探究竟吧!

往期回顧》

【家電教室1】囤貨必備家電!富及第家電教室教你怎麼選冷凍櫃最符合需求

【家電教室2】夏日消暑必備冰淇淋機!富及第教你選對機型不怕束之高閣!

資料來源:美國富及第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