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鼓勵業者運用中美洲區域整合優勢 創造商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外交部鼓勵業者運用中美洲區域整合優勢 創造商機

2021/07/23 18:00

外交部委託外貿協會於7月23日辦理「中美洲經濟整合與投資展望─探索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之疫後新契機」線上研究發表會,探討我國企業如何運用中美洲經濟整合趨勢與潮流,以及台灣與中美洲邦交國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開發中美洲區域市場,並進一步藉由三個邦交國與美國、歐盟等建立的綿密FTA網絡,擴大布局周邊廣大市場。

今日發表會由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及外貿協會副秘書長王熙蒙致歡迎詞,邀請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尼加拉瓜等三國部長親自上線介紹中美洲經濟整合及產業發展現況,並由中華經濟研究院主任徐遵慈於會中簡報研究成果並與三國大使對談。此外,宏都拉斯副總統兼經濟發展部長María Antonia Rivera、瓜地馬拉經濟部長Antonio Malouf,以及尼加拉瓜工商部長Orlando Solórzano也親自預錄開幕致詞,展現三國政府對鼓勵台商前往中美洲投資的重視。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左一)致歡迎詞,中華經濟研究院主任徐遵慈(右一)簡報研究成果。

俞大㵢表示,臺灣與中美洲的地理距離較遠,不過,長期以來,臺灣與中美洲國家的合作關係相當密切。在政治外交方面如此,在經貿方面也是如此。臺灣與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簽定自由貿易協定(FTA)後,雙邊貿易量平均成長137%,外交部也期待與三國在穩固的基礎上,繼續深化雙邊的互惠經貿合作。

王熙蒙致詞時說明辦理本次發表會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線上報名人數已逾220名,中美洲市場的優勢包括:瓜、宏、尼三國擁有年輕勞動人口,工資成本較低,且3國均有設立工業區/加工出口區/自由區及一般用地。疫情過後,我國企業若有新布局或投資案,可優先考慮到中美洲投資或自該地區進口,利用該地區域整合之優勢,創造商機。

外貿協會王熙蒙副祕書長(三排左二)說明本次線上會議報名人數逾220名。

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早先於2015年2月已簽署關稅同盟協定,並於2017年6月正式實施,其後於2018年3月啟用單一發票申報系統,可於貨品輸出前先提交或輸入前先取得文件,已有5成貿易活動透過該申報系統進行,通關時間由數小時降至數分鐘,使宏、瓜兩國貿易更為便捷。2018年8月薩爾瓦多加入後形成「北三角關稅同盟」,尼加拉瓜亦於2019年6月申請加入,期擴大關稅同盟區域之市場規模,進一步推進中美洲區域經貿整合發展。

中美洲也與美國、歐盟簽署FTA。這兩大FTA擁有完善的經濟藍圖,在關稅、勞動力、海關程序、原產地規定等條款皆提供在中美洲投資企業拓展出口的穩定性,其中對紡織成衣、農業與食品加工、電子產業等更具吸引力。

瓜、宏、尼三國出口除成衣品外,農、漁、牧、礦產皆為三國主要出口產品,2020年新冠疫情重創三國,衝擊各國進出口貿易,現中美洲經濟整合從瓜宏關稅同盟發展至北三角關稅同盟的腳步加速,值得未來關注。

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三國大使親上線介紹該國經濟整合及產業現況(外貿協會提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