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 你不可沒有的健康危機意識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疫情之下 你不可沒有的健康危機意識

2021/07/19 09:10

文/廖雯蘭 圖/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今年五月中起,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高峰時期單日確診案例高達五百多例,就算盡量待在家,落實防疫指南,戴上口罩勤加消毒,大部分的人仍籠罩在自己會不會已不小心染疫的恐慌下;每日量測體溫,注意身體有沒有哪裡不對勁,突然變成大家的日常。然而,對於健康的危機意識感,其實不該僅限疫情期間才有。

無症狀的新冠肺炎,令人人心惶惶。但說到無聲的健康殺手,不可不提到國人死因的前三名,根據衛福部統計依次為惡性腫瘤(癌症)、心臟疾病及肺炎。癌症高死亡率的原因大多是早期沒有症狀,等到發現時為時已晚,包含身體莫名疼痛,久未改善、長期疲勞,精神不濟、體重快速下降、皮膚變化等,皆有可能是罹癌的徵兆。而若感覺胸悶易喘、冒冷汗、水腫,也常是心臟疾病的症狀表現。綜觀以上,當身體出現警訊時,若選擇忽略,可能錯失及早治療的良機。

電腦斷層是國內外醫界公認最有效篩檢早期肺癌的工具,同時也是心血管檢查的利器。圖為柏忕健康管理中心256切低劑量電腦斷層。

不論是新冠肺炎,或是上述的疾病,想要避免成為高風險族群,建議能做到以下幾點:
1.均衡飲食,並攝取足夠營養
2.規律運動,維持適當的運動習慣
3.定期量測血壓、血糖
4.放鬆壓力,保持心情愉悅
5.遠離菸酒等不良嗜好
6.定期健康檢查,掌握健康

許多人談到健康檢查,或許是數年前為了入職報到時的基礎檢查,一張報告上出現幾處紅字也不以為意。然而,若沒有養成定期健檢的習慣,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怕的是疾病悄悄找上門卻無法得知。

中部健檢權威機構「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建議,除了從本身的家族遺傳病史、過往疾病史、年齡、身體自覺狀況等面相去選擇健檢項目外,亦可從生活習慣去思考,哪些是需要的健檢項目。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建議民眾可以從八大危險的生活習慣,思考自己需要的健檢項目。當然,更建議尋求專業健管師的協助。

另外,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讓民眾對於營養保健上有更大的需求。家醫科李瑞文醫師建議,除了平時多補充維生素C和維生素D,來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並提高人體的自身免疫系統。若有長期疲勞或容易生病的民眾,可以進一步考慮「維生素D或抗氧化維生素分析」的檢查,來瞭解自身的免疫力。

在即將到來的父親節,柏忕健康管理中心除了推出「男仕精選」健檢專案外,也因應疫情推出「防疫金三角」專案,主打「用影像看清健康真相」。高階精密的檢查設備,加上當天檢查、醫師當天解說報告,讓民眾對於自己的健康,有更全面的掌握。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整合精密健檢、功能醫學及後續轉診治療等服務,醫師當天解說健檢報告,為目前預防醫學界完整健康管理一條龍服務機構。

後疫情的時代,健康更需要積極超前佈署。溫馨的父親節除了大聲跟老爸說我愛你,也要用行動帶著辛苦的爸爸一起來健檢,給爸爸最好的禮物,想了解完整的「男仕精選」「防疫金三角」專案,可撥打健檢諮詢專線0800-323188或上https://bit.ly/3dlQ8Np查詢。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966號 (中港澄清醫院敬義樓3樓)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