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x席時斌 不斷突破自我的一心一藝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百富x席時斌 不斷突破自我的一心一藝

2021/07/30 17:03

藝術的產生並不是從無到有,而是將平凡無奇的生活點滴,經過精心解構後與組成後,最終呈現出讓大眾產生共鳴的全新樣貌,如此的「分解」與「重組」,不僅是當代藝術家席時斌創作時的重要環節,亦是百富在維持威士忌品質及獨特風味的關鍵,百富的桶匠團隊憑藉著代代相承的手工技藝,全年無休的維修、重造及封裝威士忌木桶,確保每一個木桶都能萃取出最精華的風味,進而讓威士忌臻至完美。

「形狀來自記憶」 席時斌獨特的創作邏輯

第一眼看見席時斌的作品,你絕對會被大量的金屬裁片、多尖角型態及華麗的結構組成深深吸引,而這份獨一無二的創作方式,則源自於他童年記憶中的日常。裁剪、拼接、縫紉,最終成型,透過身為裁縫師的母親靈巧的雙手與各式各樣的裁縫工具,他認識了美,更奠定了與「分解」及「重組」的不解之緣。在創作的過程中,不斷被解構及重組的不僅是素材本身,藝術家也需要不斷與自我對話,反覆推敲及修整來累積經驗,才能找尋出最契合的角度,這份專注磨練、堅持挖掘創作可能性的「一心」,正如同百富酒廠中的資深桶匠們,也是在不斷維修、重組木桶中,鍛鍊技藝,透過日復一日的反覆動作,成就經典,同時彰顯出一心一藝的工藝精神。

透過專注磨練、堅持挖掘創作可能性的「一心」,席時斌成就出令人無限神往的神秘藝術宇宙。

Never Stop探索 從融合中再次創造

即使已是揚名國際的知名藝術家,席時斌在創作道路上卻從未停下探索的可能性,更積極的尋找創作上的突破點,重新思考作品的定位,針對文化、工藝技巧、社會議題等不同面向上去進行融合,將作品推升至另一個層次的同時,也更富有個人特色。比如取材自台灣民間信仰虎爺及《舊約》中智天使形象的《老虎 - 衝浪,金色閃電》,他以獨特的解構方式將東西方的神話文化精髓巧妙融匯;而《非相之馬》則延續了他對「馬」這個題材的研究,更將環保理念融入創作之中,使外包裝的鐵盒也成為藝術品的一部分;而受國際知名精品品牌邀請而創作的《馬之戲劇》,他則展現出極致的專業及對作品的堅持,在創造完美效果的同時,也透過作品將精品與雕塑這兩個藝術領域的精神融而為一。百富單一麥芽威士忌一百多年來亦是憑藉著無與倫比的工藝與開放的心胸,在秉持傳統的同時也不忘探索全新可能性,正如同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所創造的「過桶」工藝,通過不同橡木桶及存放時間,釋放出的風味及融合度,讓酒液有了百富的特色之外,帶給品酩者全新的感受。

《老虎 - 衝浪,金色閃電》是席時斌開始創作小型雕塑作品的開端,揉合了東西方神話文化,同時以擬人化的方式形塑出他心中威風凜凜的老虎。

釀造即藝術 創藝時代中從未停止的企圖心

無論是大學時代為了「挑戰最難的」而學習鍛造的初心,或是挑戰自我舉行「記憶之宮」個展,再到獲邀藝術家的最高殿堂─Art Basel藝術博覽會展示作品,這些成就的背後除了付出的無數時間與心力,最重要的則是從未止息的企圖心,「我不怕競爭,只怕沒有舞台」,席時斌強調,創作的本質始終是不斷的學習,無論你的成就多高,都必須回過頭來不停的充實自己的經歷與想像,不斷的突破才有資格被稱為藝術家,而這份對藝術的企圖心及尊敬,則源自於對專業的無比熱情,正與百富匠人們製造威士忌的初心如出一轍。製酒的本身即是一門流傳已久的藝術,而一生專注於所負責的技藝環節的匠人們即是藝術家般的存在,自翻麥師傅、銅匠、桶匠到調酒師,這份一心一藝的堅持及對完美的不懈追求,每一瓶風味獨特的百富單一麥芽威士忌皆是這些藝術家們的人生作品。

蒸餾器的形狀與尺寸是影響威士忌風味的兩大關鍵,而維護百富著名的「百富球形結構」則是百富銅匠們最重要的工作,他們僅需通過敲擊蒸餾器的側面及傾聽便能判斷哪些部份需要做更換。

「愛你所創,一心造一藝」,隨著年齡與經驗的累積,作品會不斷進化和創新,但一心一藝的初衷是不變的。堅持自我突破、不屈不撓的嘗試,席時斌用技術、智慧、經驗和創作的一心,成就了無價的一藝,更創造出屬於自己藝術宇宙的無限可能性。而百富的酒廠匠人也是如此,在傳承經驗及獨特技術的同時,也保有進步的企圖心,秉持著對個人所鑽研技術及威士忌的熱愛,不斷累積經驗及創作能量的匠人精神,才能獲得理想的熟成品質,造就出與眾不同的威士忌風味。

了解更多:https://bit.ly/3itPgZ7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