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富x杜篤之 用一心造一藝發掘聲音無窮魅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百富x杜篤之 用一心造一藝發掘聲音無窮魅力

2021/07/27 10:02

電影是聽覺與視覺的雙重享受,如果你也曾震撼於這些感官刺激所營造的鮮活氛圍,那你絕對不能不認識杜篤之,這位音效大師縱橫配音工作40餘年,不但是金馬獎史上單項獎得獎次數最多的紀錄保持人,更以絕佳的技術與創意獲得國際肯定。用一心、造一藝,杜篤之運用這份匠心,為他參與的每一部作品施展聲音魔術,注入豐沛生命力;正如同在The Balvenie百富酒廠中的工作超過半世紀的眾多匠師們,他們傾力奉獻一生、堅守傳統工藝,孕育並傳承百富威士忌與眾不同的經典風味,讓每一口都極致香醇、動人心弦。

來自聲音的魔術 用層層堆疊創造身歷其境

欣賞藝術作品的第一印象或許來自於視覺,但透過聽覺卻能將每幀畫面情感完整串連,該如何透過音效的點綴,在賦予畫面鮮活生命力的同時,真切傳達出身歷其境的感受?這不僅是音效師這份工作的使命及迷人之處,更是他們施展魔術的舞台。當杜篤之回憶起電影「失魂」最令他印象深刻的配音回憶,一場詭譎陰森的兇殺戲,演員手持圓鍬猛力揮擊時的那幾下悶聲,不僅是他苦思多日後靈機一動的創意,更將整部電影的情緒推至高潮,靠的便是音效的層層堆疊,建構出整個畫面的故事線條及氣氛。如此的聲音魔術及音效創意不免令人聯想至百富所創立的「過桶」工藝,這份來自於百富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的匠心獨運,堪稱百富最為人稱道的「風味魔術」,透過讓威士忌在兩種不同的橡木桶中分批進行熟成,為威士忌產業掀起革命,當波本桶香甜的奶油與香草氣息與雪莉桶中的果乾、杏仁及巧克力風味交融一氣,帶給味蕾更加濃郁、圓滿且層次豐富的感受。

國寶級音效大師杜篤之強調,當我們專注的去做喜歡的事,所呈現出的這份「一心」最為難能可貴。

杜篤之的一心一藝 用聲音說故事

在這個速食文化時代,一心專注創作、堅持對音效的責任感,始終如一的堅持尋找聲音的魅力並樂在其中,這樣的精神更加難能可貴。即使已成為各大國際名導們指定合作的國寶級大師,杜篤之在專業上仍然秉持著初心、前行不輟,這不僅歸因於他旺盛的創作力,還有對專業領域的責任心。杜篤之認為,配音並不僅是填空般的為影片加上聲音,而應該是從聲音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創造」適合的音效,才能讓畫面呈現更能令人共情。在「天橋上的魔術師」中,簡單的幾聲鈴響,卻能讓民眾瞬間穿越回民國60、70年的懷舊年代,而百富的故事系列所收錄的一系列代表性酒款亦是如此,精湛的製造工藝、令人愉悅的香氣、口感及尾韻,透過啜飲的每一口威士忌,將匠人們代代相傳的故事娓娓道來,更使人回想起那些生命中值得紀念的時刻。

橡木桶後續的維修、烘烤、組裝皆是困難的手工技藝,這門技術經過百富桶匠師徒制的代代傳承,持續為百富威士忌增添絕妙風味。

技術與心意的傳承 成就滴滴精釀

欣賞電影時或許只是幾秒鐘的簡單鏡頭,但對幕後音效師來說卻需要多次的模擬及專注細節才能完成,若將這些經典作品比喻成一場又一場專屬杜篤之的魔術秀,那「聲色盒子」工作室便是他為後輩所準備的完美訓練中心,傳承的不僅僅是音效技術,更是這份對聲音的熱忱。正如同百富威士忌的製作過程,每一口的餘韻無窮背後皆是無數匠人們日夜辛勞的心血結晶,這份濃重的情感讓威士忌不再僅僅是人們情感生活的紀錄者與陪伴者,更成為全心全意付出之後所淬煉出的藝術。作為蘇格蘭少數還使用五大珍稀工藝的知名酒廠,運作超過百年的珍稀手工技藝在百富得到了最完整的傳承與發揚,從手工翻麥、蒸餾器及橡木桶維護從不假手他人,最後則由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進行風味把關,確保每一批百富威士忌皆能展現傲人口感,在這份執著與熱忱所成就出的「一心」下,所誕生出的一瓶瓶「一藝」,不僅入喉餘韻猶存,更格外觸動人心。

銅製蒸餾器的形狀與尺寸是影響百富風味的兩大關鍵因素,百富酒廠的專屬銅匠的豐富經驗,讓他們僅需透過敲擊蒸餾器的側面和傾聽的手法,就能夠確切知道需要維修的部分。

時代在改變,但變動的是技術與流量,不變的則是那份一心一藝的精神,杜篤之用近半世紀的持續與專注,為最初一片蠻荒的台灣電影幕後配音領域,細緻耕耘、澆灌出一片沃土,讓繁花盛開、結實纍纍,這份對聲音藝術的興趣更轉化成責任、如今更昇華成了樂趣,正應證著他「保持快樂,一心造一藝」的精神。而百富酒廠每一代的匠師們也是如此,用最崇敬專注的一心,造就出無與倫比的一藝,他們時刻保持著對工作的熱愛,同時在一次次手藝淬鍊中收穫快樂與滿足,透過層層堆疊,建構出最香醇且餘韻無窮的風味,致力於守護那份獨一無二的古老威士忌情懷。

了解更多:https://bit.ly/3itPgZ7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