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為王 納入未來世代REITs更有利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趨勢為王 納入未來世代REITs更有利

2021/07/13 00:00

■凱基未來世代關鍵收息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 馮紹榮

投資大師巴菲特曾言,「股市會把錢從沒耐心的人手中,轉移到有耐心的人手中。」意味著在長期趨勢的產業中,擇時進出容易錯失股市漲幅,定期投入更能累積長期超額報酬。只要選對未來的關鍵趨勢且長期持有,有機會提高投資勝率或成為贏家。

過去,傳統股債資產配置可達分散風險,但隨著市場波動加劇、通膨升溫期間,股債配置組合的避險效果降低;今年疫情逐漸解封、景氣維持復甦,市場更關注黑馬題材,如:可連結實體資產、亦可結合後疫情時代產業變革的關鍵資產,包含物流倉儲、通訊電塔、資料中心等組合成的「未來世代REITs」。

挑選受益REITs題材 強健現金流

過去一年多疫情蔓延下,不少地產行業受到結構性衝擊,像是傳統住宅、辦公大樓等。根據調查整體REITs權重中,另有一塊屬於「結構性受惠REITs」占比約41%(註1),包含物流倉儲、電塔相關的「未來世代REITs」,若在投資組合中布局受益題材,不僅可避開產業衝擊,也可望在通膨升溫下,更有利美國REITs資產價格與租金伴隨通膨成長(見圖),挹注相對穩健的現金流。

收益需求不變 看旺產業長線成長力

世界轉變,收益需求不變!市場變化加劇下,投資人更關注具長期收益空間的資產,而當通膨預期升高時,經濟前景轉佳,REITs資產價格與租金通常也伴隨通膨上漲,具有成長潛力;隨著數位化為長期趨勢,物流倉儲供不應求,美國物流倉儲租金漲至歷史新高(註2),吸引市場資金更聚焦這類有收益能力、具成長動能的「未來世代REITs」等題材。

電商、5G高倍速滲透 推動電塔擴增

歐美經濟重啟消費復甦,但順應防疫需求,更多民眾轉移至電商消費。根據統計,美國電商滲透率將自去年的19%成長至2023年估值的25%(註3),電商滲透率提升,意味著企業邁入雲端化,更多遠距傳輸與資料中心的應用,需要建立更多通訊基地台的需求,也讓通訊基礎建設的成長曲線進入新循環。其次,全球5G通訊服務陸續上路,5G手機市場滲透率將逐年成長至2024年估值約82%(註4),長線向上趨勢很可觀。未來受惠於數位化、人口變化兩大趨勢下,將持續看好納入相關受益題材於資產配置之中。

通膨走升有利於REITs資產及租金成長。(圖2)

圖2:資料來源:Cohen & Steers,凱基投信整理。以季資料計算,利率及通膨變動方向以過去6個月變動統計。*通膨預期係指10年期美債平衡通膨率。#實質利率係指10年期美債利率減10年期美債平衡通膨率。美國REITs為U.S. NAREIT All Equity、美國投資級債為彭博巴克萊美國公司債。資料日期:2002/3~2020/12。

註1:資料來源:Cohen & Steers。資料日期:2021/5/20。
註2:資料來源:CUSHMAN&WAKEFIELD。資料日期:2021/4/8。
註3:資料來源:BofA。資料日期:2021/1/25。
註4:資料來源:J.P. Morgan。資料日期:2021/5/3。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