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居住弱勢」變為『優勢』?好的輔具是關鍵!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如何把「居住弱勢」變為『優勢』?好的輔具是關鍵!

2021/06/15 16:30

試想倘若哪天,我們因年華老去而導致行動不易,想到達的地方不再輕鬆,想親自下樓得先假借家人之手,當「無法自主活動」變成一種日常,生活將變得枯燥乏味、日子也將變得粗糙無趣。根據研究顯示,傳統住宅無搭設電梯,全台灣就有將近七成的「無梯公寓」隱隱於市中,而在這七成中,你可否想過困住了多少個「心不老」的自由靈魂?

高齡化人口數字逐年增高,年長者不免除要面臨關節退化的隱藏危機,而行動不便的身障者亦為居住弱勢族群之一。面臨這種情況之下,我們該怎麼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同樣也是我們未來會面對的難題之一?這時「輔具」的選擇就更顯得重要了許多。

「輔具」百百種,到底該如何選?

「無梯公寓」在早先的架構上就沒有預留可裝設電梯的空間,以及考量到不想要大興土木或舉家搬遷,有下述這些費用較低、不須安裝且也不佔空間的輔具。那麼要如何選中自己的伯樂?首先了解差別,再來做出選擇!

1.「爬梯機」空間有限制、操作安全性須注意

爬梯機可分「履帶式爬梯機」與「撐桿式爬梯機」,皆不需安裝,需要時取出使用,價格因品牌差異落在10萬~30萬不等,值得注意的是要使用爬梯機,需由認證的專業人員教學操作方式後方能使用,曾發生過因民眾未經訓練自行使用,造成意外跌落死亡案例。

2.「樓梯升降椅」裝設限制低、安全性有保障

「樓梯升降椅」須安裝軌道在樓梯旁,樓梯寬度則在69公分以上即可安裝,價格雖比爬梯機高,但屬於長壽型產品,使用年限長達十年以上,針對不同梯形1~2樓直線型可先預抓20萬以內、彎曲型則大約在50萬以內,每加一層樓大約加上10~15萬元不等。

安全性以及穩定性更具有優勢,只要坐上座椅、繫好安全帶,便可以透過「座椅上操作器」或「遙控器」操控,且設有安全感應裝置,遇到障礙物時會自動停止,比起人為控制的爬梯機,減少了許多意外風險,使用時不需擔心害怕,方便又安全!

升降椅裝設限制低,比起人為控制的爬梯機更方便與安全。

爬梯機vs.樓梯升降椅,評比總結

「履帶式爬梯機」、「撐桿式爬梯機」價格雖較低,操作人員需專業訓練,考量完梯形、階高、空間之後,較適合長期臥床、失能的民眾需求。

若是單純膝蓋不好、爬樓梯吃力的長輩、時常需要上下樓梯移動的身障者或是想提早保養膝關節的大眾,建議可以安裝安全性高、穩定性好且不佔空間造型美觀的「樓梯升降椅」!所謂的輔具,如同字面上而言為『輔助性的器具』,並不需要特別設限於年齡層或是族群限定。再者產品使用年限長達十年以上,我們雖無法阻止身體機能變老,但可以從現在開始保養。

讓退休後的每一步都不再吃力,讓上下樓梯不再是件危險的事情。當生活範圍不再因體力被侷限,才是真正成就樂齡退休生活。

樂齡退休生活也需要超前部屬,安裝樓梯升椅提早保養您的關節。

番外篇懂得照顧自己,退休生活也能擁有好品質

退休之後,人生下半場你想怎麼過?住在宜蘭羅東的陳榮坤就用自己的方式打造幸福美好的退休生活!

高齡90歲的陳榮坤過去曾任銀行業高管,帶領團隊突破成長,同時也培養了游泳的興趣,參與大小賽事屢獲金牌,更曾榮任中華民國成人游泳協會總會長(現任榮譽總會長)。卸下職場重擔後,繼續經營自己的退休生活,和老婆一起游泳、運動保持健康,也喜歡帶著相機旅遊留下紀念,並投入許多志工活動,打造「退而不休」的樂齡生活。

年紀漸長的他,為了不讓兒女擔心,選擇市佔率高、進口品質有保證的「泓電樓梯升降椅」,不只上下樓梯安全,也能減少膝蓋負擔、保留更多體力享受高品質生活;在眾多升降椅當中選擇「泓電」,就是經過一番比較後,考量品質認證、穩定性、售後服務、外型美觀,讓原本就注重生活質感的陳大哥決定安裝,用心照護自己的退休時光,才能與家人安享生活。

高齡90歲的陳榮坤十分重視生活品質,因此選擇市佔率高、進口品質保證的「泓電樓梯升降椅」,用心照護居家生活。

想了更多關於泓電樓梯升降椅的故事

泓電官網:https://www.hdac.com.tw/#in_contact_form_wrap

泓電FB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UENG.DAIN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