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平科大智慧農業 從校園改變社會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修平科大智慧農業 從校園改變社會

2021/06/09 09:00

文/林恆興 圖/修平科技大學電機所 吳明學提供

隨著國家政策的發展,加上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出現,智慧農業已經成為產業進步的趨勢。

修平科技大學近年來在USR計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與智慧農業相關領域,表現成績亮眼,更榮獲「在地共融」組首獎的肯定;而將科技應用於農業發展,電機系林振漢老師的無線感測實驗室更是重要的推手。

就讀電機電機工程碩士班二年的吳明學,打造「懸吊式無障礙溫室系統」更是把農業創新拓展到長照領域,深獲評審及產業、企業的青睞。
修平科大電機碩士生吳明學打造「懸吊式無障礙溫室系統」,不僅將農業創新拓展到長照領域,亦參與創新農業工作坊分享自己的心得。

天助自助者,人生處處是貴人

吳明學從高中開始學習電機基礎,經過大學四年的學習成長,加上老師與指導教授的鼓勵,參加國內外各項競賽,獲得許多獎項,也找到自己未來的志向。

吳明學表示,從高中至今一直很感謝老師們的鼓勵與指導,高中時期在後壁高中黃加榮老師的協助與指導下,讓自己順利進入大學開啟不一樣的視野;進入修平之後,也遇到了幾位影響自己很深的老師,像是林振漢老師,自己大學四年參加競賽與學習,都在林老師的指導下學習,獲得許多的成長與收穫。

另外,還有自己的碩班指導教授許銘全,以及大學班導師蕭明椿,在老師們的專業指導與時時關心,也讓吳明學從大一時的青澀害羞,漸漸地在學校找到發揮舞台,更培養出自信心,也讓自己的學習動力提升。

正如古人說天助自助者,吳明學認真與積極的態度,獲得身邊師長們的肯定,因此學習過程中一直有貴人相助,不僅提供專業的建議並指導技術上的改進,也讓吳明學不斷成長,更激發出無限潛力。
修平科大電機系提供專業的實驗室空間,同時亦有完善的技術傳承與研究氛圍,更成為吳明學與其他修平科大的同學們實現自我目標與志向的最強後盾。

傳承實驗室精神,智慧農業從校園開始

近年來修平科技大學工程學院積極推動「農業地方創生系統」,以電機工程的專業來解決地區農業發展上的瓶頸,像是在農場與養雞場安裝無線感測系統,並將所蒐集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以協助農民解決產量不穩定問題,並將此技術運用於雲林縣口湖鄉的文蛤養殖產業中,對文蛤養殖的水質監控、讓農民可以更少的人力,完成原本的工作。

從大一開始就參加各種競賽的吳明學,在進到工程學院的實驗室後,更是開啟了自己的學習動力,透過從零到有的實作研究,以及師長們的經驗分享,也讓自己能不斷修正改進,讓自己的研究能對產業及生活帶來正面的幫助。

透過一代傳一代的實驗室文化,也讓吳明學從初期接受指導,到現在開始扛起責任指導新進,並投入智慧農業領域的研發,將學校所學落實於社會,期望能透過自己的發明改變產業。
興趣多元的吳明學也熱愛登山等戶外活動,在大學四年除了參加各種競賽外,也積極參與學校社團社團活動,讓自己的生活更加均衡。

從競賽中成長,創新研發吸引企業投資

大二開始在競賽中獲獎之後,吳明學就陸續在各項競賽中有好成績的表現,每次的競賽都是自己成長的養分,尤其參加國際競賽更是砥礪自己要不斷突破。

除了要清楚知道自己的目標,更能藉由準備及研究的過程,提升專業技術,同時也能訓練表達能力,像是參加國際發明展競賽,需要用英文介紹自己的作品,這經驗更是寶貴。

以智慧農業為研究主題的吳明學,在USR計畫支持下,將無障礙樂齡的概念延伸至溫室的規畫中,打造無障礙懸吊式溫室智慧種植系統,希望能讓長輩就算坐在輪椅上,也能輕鬆享受農藝體驗,未來更能延伸的領域可從智慧農業的農作現場轉移到長照場域的運用,不僅獲得獎項肯定也吸引企業投資。

未來,吳明學要將所學的專業與經驗傳承給學弟妹,承襲實驗室的精神與文化外,更希望能繼續透過物聯網的技術,研發更創新實用的系統來改善產業與日常生活,將所學發揮幫助更多人,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從競賽獲得成長,吳明學希望能將自己的經驗傳承給學弟妹,落實修平優良的實驗室文化與精神,更希望透過自己研究的智慧農業能幫助產業與更多人。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