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升溫環境 台商擁訂價權有助獲利提升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通膨升溫環境 台商擁訂價權有助獲利提升

2021/06/01 00:00

凱基台商天下基金經理人 吳志文

在低基期因素外加薪資與油價上漲的推動下,美國四月通膨表現遠高於市場預期;另受美國民主黨將疫情間每週三百美元失業補助津貼發放延長至今年9月6日,民眾就業意願走弱,亦讓四月非農就業新增人數低於預估值,後續美國企業勢必提高薪資吸引民眾就業。考量未來美國政府推動2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針對鋼鐵與水泥需求上升勢必帶動相關原物料價格回升。整體上,市場預期未來兩年美國通膨溫和走升機率大幅攀升。

通膨升溫環境考驗企業轉嫁成本能力,生產標準品為主的企業,例如筆電通用連接器屬多樣少量市場模式,進入門檻低,導致產業的集中度低,使客戶的議價力下滑。近期受銅合金金屬、電鍍液、塑膠等備料成本上升,由於上升成本無法百分百轉嫁給客戶,因此生產筆電通用連接器的廠商將面臨毛利率下滑壓力。因此,生產同質商品的廠商缺乏訂價權,都將陷入獲利下滑週期;在通膨溫和上升的環境中,更要投資於有訂價權並能創造穩健淨現金流的企業。

在成長中的產業,較易發現享有訂價權的公司,特別是台商在5G生態圈(Eco System)中,扮演重要角色,如半導體龍頭產業在先進製程領域5nm、3nm等領先全球,即充分享有訂價權,已搶佔未來AI、高效能運算商機,像是高階中央處理器、圖形處理器與特殊應用晶片等。另外有些台廠在5G手機處理晶片上拉開與海外廠商的差距,即享有高階5G手機晶片訂價權。綠能產業上,台廠具備充電樁與電動車等所需的電力動力系統與關鍵零組件,將享有客製化帶來的議價權。

近期美國半導體聯盟(Semiconductors in American Coalition,SIAC)成立,成員包括蘋果電腦、高通及英特爾等美國科技大廠,另外台積電與聯發科等台商亦為主要參與員,該聯盟宗旨是支持美國推動半導體製造與研發,並由美國科技業主導,除了展現美國企業對全球半導體生態圈的影響力,也是中美科技戰的延燒,美國政府為確保國家安全,冀望維持領先或拉大與中國科技技術的差距。

台股第三波成長曲線仍在延續,中美兩國科技競爭,台商科技創新能力及5G生態圈帶來科技規格升級需求,以及預期台股評價面升級的紅利,皆有利延續第三波成長曲線的表現空間。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