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生「智慧月老」獲全國數位人文大數據賽第一名、最佳人氣獎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東海大學生「智慧月老」獲全國數位人文大數據賽第一名、最佳人氣獎

2021/05/24 14:11

文/鄭佳宜

東海大學學生跨系組成的「後裔・情定東海」團隊日前傳來捷報,榮獲第三屆教育部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劃「109年度全國大學校院數位人文大數據學生競賽」築夢組全國第一名、網路最佳人氣獎之殊榮。本次競賽由政治大學舉辦,獲獎學生以作品「智慧月老・牽里遇見你-為彼此量身打造良緣的演算平臺」在激烈競爭的比賽中,從來自全國大學院校89件參賽作品中奪得桂冠,實屬不易。因受疫情影響,團隊已於日前(5/15)於線上之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中進行領獎。

「後裔•情定東海」團隊的成員是來自跨院系、跨專業領域的同學,這群學生特質是具有進取心,學生求學經歷都很豐富。分別為隊長行政系許駿暉、成員行政系肖潤琦、企管系蕭任傑、國貿系賴韋汝、政治系陳昕、經濟系王翊如、資管系羅心妤、莊舒歆。由該校行政系教授項靖、企管系助理教授謝佩珊擔任指導老師。面對開創性的企劃構想,團隊成員從所學與個人見聞出發,開創性地將月老信仰與大數據科技完美結合,以科學數據核心技術佐以客觀精闢的市場分析打動競賽評審,榮獲全國第一名之佳績。

團隊的名稱來自「後疫情時代」及深具代表意義的本校名「東海」,志在打造為彼此量身匹配良緣的數據演算平台,藉由「養數據」及「 戀愛心理演算法」,為全國適婚男女創造締結良緣的機會。面對我國近年以來面對的晚婚不婚、少子化社會現象,及多數單身男女嚮往一段適合自己的良緣進行深究。結合傳統文化中的月老信仰元素,連結全台月老廟宇,異業結盟在地旅遊業者,以大數據技術及獨創的戀愛心理演算法為核心,力求提出「智慧月老」的創新構想。進而透過科學合理的數據平台建置、多元方法的市場分析,勾勒出適婚男女青年尋求幸福的新選擇。

隊長許駿暉同學表示,人文大數據競賽第一時間就聯想到歷史,而宗教也是歷史中的一環,因此初期有想過以基督教、媽祖等議題切入,但年輕人似乎比較少碰觸宗教信仰,但月老是年輕人相對比較容易接觸的,但傳統聯誼仍較不能接受,因此想以此創新。團隊在執行市場分析時,又發現目前最賺錢的軟體並非是遊戲App,交友軟體也站有一席之地,由專業公司的全球調查中在約會軟體2019年總盈餘已突破19億美元,全球超過一億七千萬人為經常使用者。而我國內政部統計資料二十年來,初婚年齡幾乎延後了2-5歲。所以覺得這題目創新構想很有意義,並以永續宮廟文化為目標,開源更多非市場財。

透過本次比賽經驗讓同學們從人文社會領域結合大數據科技之實務應用,從理論所學轉化為實際應用,把創意化為實際成果,並在思索與回應市場的需求中,提早接觸產業接軌。在跨多個系所的團隊成員充滿向心力、積極進取下,一路過關斬將,擊敗眾多優秀對手,斬獲全國第一名之佳績。同學們的願景是將過程中的經驗傳承,並希望未來學弟妹繼續攜手參與相關競賽,再添光彩。

競賽官網:https://contest.bhuntr.com/tw/0v9h0kpi4rvq9e1x08/winner/
作品連結: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c4cnTnXbGXytkkcK_SqUURMllvssiKDp/view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