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失控 肺炎也來湊一腳?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三高失控 肺炎也來湊一腳?

2021/06/23 12:00

朱志生醫師
現職: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高醫經營)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兼任助理教授
專長:血脂動脈粥狀硬化,心臟循環學、心臟超音波檢查、心臟冠狀動脈介入治療、心臟重症醫學


全台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破萬,死亡人數超過500人,其中又以高齡及有三高(高血壓、糖尿病、血脂異常)慢性病的為大宗。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同時也是前高醫血脂生科中心主任朱志生醫師提醒,「疫情期間,一樣要注意居家血壓量測。如果沒辦法親自來門診,也可以利用視訊跟電話問診,像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網站的首頁,就有『通訊診療門診』可供民眾利用,病人可用LINE視訊問診。血壓、血脂、血糖等三高用藥、情緒與壓力等,也都會影響心臟血管的穩定性,而定期回診的目的,就是要監測三高、肝腎功能等檢驗數值來調整慢性用藥,配合影像學檢查,最終目的是讓心臟冠狀動脈斑塊穩定,不要發炎破裂,減少因急性心肌梗塞要做緊急心導管的重大心血管事件。」

前高醫血脂生科中心主任朱志生醫師提醒,「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定期回診或善用視訊、電話問診,控制三高一樣重要。」

若以血脂異常為例,完整的基本檢測,應包括有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低密度膽固醇(LDL-C)、高密度膽固醇(HDL-C),以及三酸甘油脂(TG)等。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總膽固醇跟高密度膽固醇的比值(即動脈粥狀硬化係數)超過5倍以上,或是低密度膽固醇跟高密度膽固醇的比值超過3倍以上,代表全身的動脈硬化情況可能持續在惡化;若供應心臟肌肉所需氧氣及養分的冠狀動脈粥狀硬化阻塞,使得血流無法流通時,有可能會出現缺氧性的心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的致命風險,此時三高的治療目標要變得更積極。

而精準醫療研究,也發現低密度膽固醇的組成,會影響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發炎反應。

根據最近發表的血脂研究文獻報告,朱志生醫師說,「除了血脂數值,目前也有研究探討血脂質變的部分。一般健康者的低密度膽固醇組成,有99%是偏中性的脂質(即 L1),只有不到1%是已經變性、酸敗、帶陰電性的低密度膽固醇毒性顆粒(即 L5)。這些L5很容易殘留吸附在血管內壁,進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發炎反應。反之,有糖尿病、吸菸、心肌梗塞的民眾的L5比例則高達一般健康者的5~10倍,屬於心肌梗塞的危險族群,也需要更積極服用降血脂藥物來控制膽固醇。若已是急性心肌梗塞的危險族群,目前國內外的建議需要控制低密度膽固醇小於70 mg/dL 以下。進一步利用L5分離技術,可以有機會區分病人的相對心血管風險高低。

目前,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血脂生科研究中心,是台灣少數有能力以少量20ml的血液來檢驗L5的團隊,且這項技術已通過2019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生策會)認證的SNQ(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國家品質標章。

朱醫師也提醒,「積極有效的控制三高,能降低重大心血管事件的發生,因此藥物遵從性很重要。就曾有放過心臟支架的民眾,因為擔心服用膽固醇藥物會傷肝、肌肉疼痛等疑慮,而自行停藥,或改吃號稱有降血脂功能的坊間健康食品,沒想到幾個月後就發生心肌梗塞,差點救不回來。另外在加護病房,我們也常常遇到因感染嚴重肺炎而兵敗如山倒,引發多重器官衰竭的心血管患者,只要是曾經心肌梗塞,或是心、肺或是免疫功能不佳的病友,除了建議積極戒菸,也推薦提早施打新冠肺炎、流感及肺炎鏈球菌疫苗來加強免疫保護力,減少嚴重肺炎的風險。」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