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延燒 高危險群如何自保?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新冠肺炎延燒 高危險群如何自保?

2021/05/20 12:00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教授。

黃立民醫師
現職:台灣大學醫學院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台灣大學醫學院小兒科及台大公衛學院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
專長:兒童感染學、分子病毒學、疫苗學

台灣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連日延燒,使得原本施打進度緩慢的新冠肺炎疫苗,轉眼間,變得熾手可熱,也因國內目前進口疫苗數量有限,反而出現一針難求、供應短缺的現象,包括台大、長庚、榮總、亞東等各大醫院,已先後暫緩公費及自費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種。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同時也是台灣大學醫學院兒童醫院院長的黃立民教授說,「年長者,或是患有慢性腎病、肺阻塞、心臟病、糖尿病、肥胖等民眾,都是嚴重肺炎的高危險群,有機會就建議趕快去打疫苗。在台灣新冠肺炎疫苗,還不是那麼充足供應的時候,如果很擔心新冠肺炎,直接打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是有幫助的。若是已經打過新冠肺炎疫苗,也還是可以再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加強保護。」

這是根據一項囊括531,033名年長者,發表在知名《傳染病學報》(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的研究指出:施打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CV13)對年長者的新冠肺炎感染有保護作用。

黃立民教授說,「這個研究比較了有打跟沒有打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年長者,被診斷得到新冠肺炎、因新冠肺炎住院、重症的情況,結果發現有打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年長者,不管在被診斷新冠肺炎、住院、重症和死亡上,都大大減少了三分之一。這告訴我們在新冠肺炎感染的過程中,細菌感染,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如果能夠成功打斷細菌感染,就算是不小心被感染到新冠肺炎,也可能因症狀較輕微,而減少了被診斷出來或是被抓去住院的機會。即使要住院,也比較不會走向重症、死亡,有減災的功能,也能降低醫療體系的沈重負擔。」

而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分析,罹患新冠肺炎的死亡風險較高的族群,跟罹患肺炎鏈球菌肺炎的高危險族群是一樣的,建議只要是年長者、慢性腎病、肺阻塞、心臟病、糖尿病、肥胖者,或是免疫力比較差的,比如說:有長期吃類固醇、有得到風溼免疫疾病,都是可考慮優先施打新冠肺炎疫苗跟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族群,有機會就建議趕快一起施打。如果因為新冠肺炎疫苗短缺,也可以先打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之後,再補打新冠肺炎疫苗。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