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護理師喝采 感謝堅守醫療前線的您們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為護理師喝采 感謝堅守醫療前線的您們

2021/05/12 09:43

5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台灣挺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尤其是部桃事件,在醫事人員戮力同心下,戰勝疫情。護理師往往是站在第一線,冒著自身生命與健康風險,肩負抗疫責任,守護國人健康。 

5/11在立院跨黨派委員召開了場「為護理師喝采 感謝堅守醫療前線的您們」記者會,與會人員有民眾黨蔡壁如委員、民進黨邱泰源委員、以及國民黨張育美委員。另外,也邀請了護理界的代表,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高靖秋理事長與曾修儀秘書長。張育美與蔡壁如委員同樣來自醫事護理界,連續兩年選在國際護師節前夕,在立法院舉辦慶祝護師節記者會活動,一同為護理人員爭取權益。

蔡壁如表示,護理人員是一群無名英雄,應向這群偉大的南丁格爾致敬。她說,護理師的壓力不只是工時長的問題,有時因工作緊湊,連吃飯、喝水、上廁所的時間都沒有,下班後還要做報告與開會,造成護理師流動率高的狀態。蔡壁如拿出統計數據,台灣護理人員平均服務年資僅7.7年,而且10家醫院有9家缺護理師,有執照的護理人員僅6成留在臨床照顧病人。護理師錢少、事多、責任重、壓力大,讓許多護理系學生根本不願走臨床。蔡壁如呼籲政府相關部門要認真檢討護理師血汗勞動的問題,並提出具體解決方案,讓護理師們能夠在安心、快樂的工作環境中守護國人的健康。

邱泰源首先感謝護理人員不論是平時還是在Covid-19疫情期間,與醫師們一同照護民眾健康與堅守防疫第一線。邱泰源表示他過去在台大醫院服務三十多年期間,深深感受到護理人員的教育訓練堅持著關懷的核心價值,把關懷與護理專業發揮到極致,也引導許多照護團隊讓照護更有品質,造福許多的病人。

張育美表示,護理人員長久的付出,絕對不應該被視為理所當然,各界更應該珍惜,以及給予護理人員應得的支持。張育美說她在擔任立委前,長期在醫療機構內工作,所以對於護理人員在疫情下的負荷與需要,份外感同身受。例如在去年疫情開始時,她曾質詢衛福部要求釐清專責病房的護理人員津貼發放標準,認為不應該以「班」為單位,而應該對應到每「位」護理人員的照護付出;此外,她也相當關心疫情期間的防疫物資,無論是去年年初口罩、手套的缺乏,到最近因為諾富特飯店疫情,而提高周圍院所的物資需求,她發文給指揮中心、衛福部及疾管署協調物資的發給,力求後勤補給的充足。

高靖秋表示,護理人員執業率偏低(約60%)一直是我們關注的議題,營造友善護理職場環境是解決人力問題極為重要的一環,不過根據中華民國護理師公會全聯會於108及110年委託TVBS民意調查中心所作的護理人員專業形象調查結果顯示,疫情期間護理人員在民眾心中的「重要性、信賴度、滿意度、貢獻度」都提升,但薪資在專業醫事人員中仍屬於中後段。整體而言,民眾認為護理師對病患的治療與照顧非常重要,但同時也認為社會對護理師的要求及待遇不好。顯示,民眾認為護理師的工作環境及待遇,與其專業及貢獻並不對等,仍有改善空間。同時,大多數會員認為護理師的工作環境及待遇有改善空間,而青壯年的會員持負面看法的比例較高,可能影響年輕人投入護理工作的意願,長期以往將影響台灣醫療環境著實值得重視。

最後,委員們感念護理人員的辛勞,在5月12日護理師節前夕表達感謝之意,送上護理師的代表花朵海芋給出席的護理師全聯會代表。海芋代表純潔與堅忍,恰恰就是護理人員最貼切的形容。委員們也表示未來在立法院內會持續為醫護人員爭取權益。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