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電大進展!東元電機成台廠首家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離岸風電大進展!東元電機成台廠首家

2021/04/19 18:15

在地化商機不斷!東元電機(1504)傳出搶下離岸風電國產化先機,與國內外數家離岸風電開發商及國際知名永磁風力發電機製造大廠,共同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將承製風力發電機的定轉子原型機,同時也將與協議夥伴們共同爭取承製台灣2025年之後所需求的風力發電機原型機。這是國內第一家業者正式跨入離岸風電發電機的生產,也是離岸風電供應鏈生根台灣的重要里程碑。

東元曾於2012年以兩百萬瓦級風力發電機組獲台灣精品金質獎。

東元佈局多年 迎接離岸風機在地化三大挑戰

據了解,東元電機此次簽屬的合作框架協議,包含2025年之前的風力發電機定轉子原型機採購,也希望爭取2025年之後台灣風場區塊開發之商機。此項離岸風電在地化的重要進展,也代表開發商及發電機製造大廠,都高度認可東元電機在大型馬達與發電機之生產、製造與測試能力。東元電機在風電領域著墨多年,具備永磁式及繞線式發電機相關應用實績,2010年曾於內蒙風場豎立2MW風機並運轉發電。東元表示,發電機是風機系統的核心,承製離岸風電發電機,除了發電容量加大之外,還有三大挑戰,一是考量海上風場維護保養不易,產品可靠度要求高;其次,風機掛在五十多層樓高的位置,必須提高發電機的功率密度,因此體積要小、重量要減輕;第三,為適應台灣氣候環境,散熱能力也是重點。一旦東元電機生產的原型機通過驗證,並導入風力發電機系統廠的供應鏈清單,將成為政府推動離岸風電關鍵零組件國產化的指標。

東元電機奪下離岸風電產業在地化商機,將承製離岸風力發電機原型機。

東元獲巨大進展持續進步 驚人商機指日以待

發電機關鍵零組件的生產是東元進入離岸風電產業的第二項產品,稍早在陸域變電站的承包工程,東元電機已有相當大的進展。目前東元取得包括彰芳暨西島風場等900MW的陸域統包工程,再加上自有電力設備、遠端監控系統等優勢。東元表示,2025年之前將繼續積極爭取如海龍、福爾摩沙III等離岸風電變電站工程,估計商機超過85億;2025年之後政府每年可望釋出1GW建置容量,相關陸域變電站工程、及運轉後的設備運維商機,也都會是東元爭取的方向。而東元電機是台灣最早投入風機產業的電機廠商,若能進入離岸風電關鍵零組件的供應鏈清單,在地製造的離岸風力發電機不僅可以提供台灣市場,也可就近打入包括日本、韓國與東南亞等亞太區域市場,將為東元帶來可觀的商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