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國承諾零排放目標 加碼氣候變遷投資正當時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全球多國承諾零排放目標 加碼氣候變遷投資正當時

2021/04/15 17:57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表示,四大趨勢正在重塑我們所處的世界-城市化、氣候變遷與資源稀缺、人口高齡化引發的社會型態改變、以及創新科技發展,有鑒於氣候變遷議題將對環境及社會經濟造成重大影響,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經理團隊三年前看到綠色永續商機的趨勢,2018年3月5日將投資政策轉型為結合氣候變遷分析與 ESG投資的全球型股票基金。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經理人馬丁‧布盧門表示,氣候變遷議題是未來數年甚至十年以上的長期趨勢,將讓全球經濟與產業結構面臨重新調整,全球經濟朝向低碳世界轉變的過程中將同時創造「贏家」和「輸家」,能夠在較低的碳排放下創造較高經濟價值的企業已經開始獲取成效。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認為,後疫情時代ESG投資已成為投資顯學,各國積極朝低碳經濟發展讓2021年有望成為『氣候變遷發展突破年』,惟面臨利率走揚環境下讓許多替代能源股票的評價面也面臨調整壓力,採取價值選股有助發揮跟漲抗跌的效果,建議投資人將結合ESG與價值選股的氣候變遷股票型基金列為投資組合中的核心要角,單筆投資或定期定額皆宜。 

趨勢當紅 永續投資資產規模五年成長近兩倍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經理人馬丁‧布盧門表示,根據晨星統計截至2020年底,2016年以來全球永續投資的資產規模自5,877億美元竄升至1.67兆美元,成長率達184%,而且這不僅限於單一區域的現象,而是橫跨歐洲、北美、亞洲及澳紐,其中同期間亞洲區的永續投資資產規模增幅更高達447%。此外,追蹤2010年以來採取ESG策略的投資績效,較未採取ESG策略的績效高出近5%,且近五年績效差距有擴大跡象,也打破過去認為投資ESG可能會影響投資報酬率的迷思。

氣候風險迫在眉睫,投資機會也應運而生

馬丁‧布盧門指出,根據國際智庫氣候行動追踪組織(CAT)統計,2020年全球氣溫較工業化前平均上升1.1℃,若不積極採取行動,預估到2100年全球氣溫將比工業化前平均上升4.1~4.8℃,將導致極端氣候肆虐、農產品收成下滑、水資源短缺及全球公共衛生風險等危機,將對人類社會及環境帶來難以承受的災難。著眼於氣候變遷的威脅迫在眉睫,全球共有37個國家(含歐盟)承諾2030年~206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美國拜登政府上任後積極發展氣候政策,中國十四五計畫也將2060年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列為重點,綠色經濟衍生的投資商機不容小覷。

相較於許多氣候變遷基金僅聚焦於替代能源產業,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屬於全球型股票型基金,投資範疇以提供解決方案的公司為核心、比重近七成,同時也納入位於轉型期的公司22%、以及具備轉型彈性的公司10%,並透過價值選股的策略,幫投資人發掘兼具氣候變遷特質及評價面吸引力的標的。截至2021年2月底,基金在歐洲投資比重五成,北美及亞洲各約23%,產業別側重工業、原物料及科技。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氣候變遷基金3大優勢

l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完整的ESG投資策略及產品線: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獲得比利時金融機構協會febelfin及在歐洲推展永續投資機構的FNG評為永續標籤的產業領導者,根據歐盟今年三月起實施的永續金融揭露規範(SFDR),本基金屬於第九條(Article 9)具備永續投資目標的產品。

l 與眾不同的投資準則(mandate):本基金(1)專注於氣候變遷投資主題,聚焦於自行設定減碳目標及投資解決方案的公司;(2)全球化布局拓展投資觸角;(3)堅守有紀律的評價方法來精選持股,避免市場爭相追捧熱門標的之風險。

履行氣候變遷的使命:相較於對應大盤_摩根士丹利所有國家世界指數或是摩根士丹利臨時所有國家世界氣候變遷歐盟氣候轉型指數,本基金投資組合的年度減碳目標是對應大盤的兩倍,且基金在提供潔淨科技解決方案公司的比重也是對應大盤的近兩倍。

註: 資料來源: MSCI ,富蘭克林坦伯頓基金集團,截至2020年12月底投資配置。本基金的主要對應大盤為摩根士丹利所有國家世界指數,衡量本基金永續投資目標的對應指數為摩根士丹利臨時所有國家世界氣候變遷歐盟氣候轉型指數(MSCI Provisional ACWI Climate Change EU Climate Transition Index ),依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為了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1.5℃之內,該指數追求碳強度低於整體指數至少30%,以及每年平均自行減少碳排放至少7%。
新興市場基金警語:本基金之主要投資風險除包含一般股票型基金之投資組合跌價與匯率風險外,與成熟市場相比須承受較高之政治與金融管理風險,而因市值及制度性因素,流動性風險也相對較高,新興市場投資組合波動性普遍高於成熟市場。基金投資均涉及風險且不負任何抵抗投資虧損之擔保。投資風險之詳細資料請參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本公司所提供之資訊,僅供接收人之參考用途。本公司當盡力提供正確之資訊,所載資料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之來 源,但對其完整性、即時性和正確性不做任何擔保,如有錯漏或疏忽,本公司或關係企業與其任何董事或受僱人,並不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做出或改變投資決策,須自行承擔結果。本境外基金經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或申報生效在國內募集及銷售,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投資基金所應承擔之相關風險及應負擔之費用(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http://www.fundclear.com.tw)下載,或逕向本公司網站(http://www.Franklin.com.tw)查閱。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富蘭克林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主管機關核准之營業執照字號:101年金管投顧新字第025號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87號8樓 電話:﹝02﹞2781-0088 傳真:﹝02﹞2781-7788 http://www.Franklin.com.tw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