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濾鏡TMT 吸引教授眼球!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數學濾鏡TMT 吸引教授眼球!

2021/04/14 16:26

「TMT,臺灣中小學數學能力檢定考試」,是現在國高中生必須留意的關鍵字,本屆TMT考試將於110年6月19日(星期六)於全臺各地舉行,被許多學生和家長視為108課綱的「數學濾鏡」,藉由參與鑑別度高TMT數學能力檢定,除了成績能呈現學生數學科的長期學習趨勢外,更如同在IG照片上加了各式濾鏡可以彰顯重點吸引眼球,透過參與題目經過精心設計、難度適當的TMT檢定考試,能將數理科具有優勢的學生突顯出來,吸引高中老師、大學教授的目光,從基本的適性揚才、發展天賦到進入理想的、能力適配的大學校系就讀。TMT主辦單位為回饋社會並發掘身處經濟弱勢但有數學潛力的學生,將補助200名中低收入戶(含低收入戶)免收報名費。

因應大學選才的需要,108課綱的高中數學自高二起開始分流,可以用「高二分AB、高三分甲乙」來概括,故適合高二程度參加的TMT 11,也順應現行課綱分為A、B二項檢定考試。熟悉國高中數學領域的人都會知道全球最知名的全美AMC數學檢定,在臺灣是由財團法人九九文教基金會所承辦,而TMT便是基金會聚焦於臺灣現行課綱而特別發展出來的重要檢定考試,不同於其他檢定、考試,TMT無須分心準備、只須學生發揮課堂內所學的知識即可。而此檢定的命題教師、審題教授也都曾深度參與過國內主流重要的升學考試,非常熟悉臺灣課綱的命題、精神以及學生學習的盲點,更有甚者,基金會亦屢屢收到教學現場的教師、學生的反饋,指出藉由參與TMT考試及其後的分析報告更能及早發現學生在準備升學考試的盲點,從而利用課餘時間強化闕漏之處。

111年將登場的新型學測將採「6選3」或「6選4」,意即6個考科(國文、英文、自然、社會、數學A、數學B)高中生可以自由選考,但大學在選才時最多只能採計4科,因此同級分的人數必然會增多。與此同時,教育部也明文規定學測成績在個人申請的第二階段的佔比不可超過50%,而學習歷程及各校自訂甄試(含口面筆試)的佔比則是不可低於50%。也就是說在個人申請的第二階段,學測成績決定的僅是高中生進入大學的基本門檻,至於能否真正的被錄取、登堂入室,關鍵會將在各校自訂甄試及學習歷程。

學習歷程包含有幹部、志工、競賽、作品成果、證照等10個項目,但因「證照檢定類」對審查教授而言具有其他9個項目所較為欠缺的特性,即「直觀知道學生的學習成就」、「客觀可衡量性」,所以相形之下證照檢定會更為重要。而其中傳統學科如數學類、語言類的證照,更是能讓教授直觀的瞭解學生高中時的學習成果、進一步推論進入大學就讀時可能具有的優勢。主辦單位更強調,「TMT並非是資優生的考試,所有的學生不管數學程度如何都可以報考,如同繁星計畫一般,各大學校系對學生的成績校排要求自前20%到前50%都涵蓋在內,只要TMT成績符合各校系選才的期待,就可能成為個人申請大學的有利佐證。」

TMT今年即將邁向第五年,不同於過往,第五屆的TMT更加嚴謹的分為三年級、四檢定:TMT8、TMT10、TMT 11A和TMT 11B,分別適配國二、高一、高二以下的學生參加,主辦單位從過往的經驗推估今年參與的學生將更逾以往。報名期間自4月12日開始迄4月26日截止,並在6月19日舉辦考試,所有參加的考生均可取得成績單及參加證書。TMT單項檢定之報名費為550元,為回饋社會並發掘身處經濟弱勢但有數學潛力的學生,將補助200名中低收入戶(含低收入戶)免收報名費。此測驗由<財團法人九九文教基金會>主辦,國立中興大學、國立政治大學、長庚大學、馬偕醫學院、臺北市南華高中,以及全國學生學習成就測驗協會協辦,相關報名詳細資訊及第四屆考題,請查閱<九九文教基金會>網站:https://www.99cef.org.tw/news_02.php?id=797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